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最高可领20000元!2024年参军入伍学费资助标准提高

2024年义务兵应征报名已经开始。准战友们是否知道,义务兵的学费资助标准又提高了!本科生、专科生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2000元提高到16000元。研究生标准也有提高。这意味着2024年参军入伍的战友,能享受到最新的资助政策。


一、义务兵学费资助标准



二、哪些人群可以享受?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人群: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

招收为军士的高校学生

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2、学费减免人群: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②对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道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3、下列高校学生不享受:

①在校期间已通过其他方式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

②定向生(定向培养军士除外)、委培生和国防生;

③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或招收军士到部队入伍的学生。

注意:高等学校学生(以下简称高校学生)是指高校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本科、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本科的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


三、助年限怎样计算?

①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资助期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一个学制期

②对复学或入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的不在学费减免范围之内;攻读更高层次学历后二次入伍,可以类比第一次入伍享受更高层次学历教育阶段的资助。

③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资助年限按照国家对专科(含高职)、本科、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据实计算。

④以入伍时间为准,入伍前已完成规定的修业年限,即为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退役复学后接续完成规定的剩余修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退役后考入高校的新生,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

⑤对专升本、本硕连读学制学生,在专科或本科学习阶段应征入伍的,以专科或本科规定的学习时间实行入伍资助,在本科或硕士学习阶段应征入伍的,以本科或硕士规定的学习时间实行入伍资助。

⑥中职高职连读学生入伍资助,以高职阶段学习时间计算。

⑦专升本、本硕连读、中职高职连读、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分别按照完成本科、硕士、高职和第二学士学位阶段学习任务规定的学习时间计算。



四、义务兵经济优待

除了学费资助和补助金之外

国家还给了应征青年

其他的优待政策

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

大学生入伍奖励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