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致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同志们: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作出表率,走在前列,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细落实。为此,现对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干部职工倡议如下:

一、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观念。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观念,时刻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餐饮消费做到从实际需要出发, 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摈弃铺张浪费等不良的饮食消费习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主动与讲排场、比阔气等腐朽落后文化作斗争,从思想上主动与节约文明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

二、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大兴节约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享受“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快乐。吃饭时吃多少拿多少,消除剩饭剩菜现象。外出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打包带走。从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做起,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同时要节约每一度电。尽量用自然光照。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或下班时及时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办公设备用电,尽量减少待机耗电,长时间离开办公室开启“省电模式”,下班及时关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设备电源,做到离室关电。减少使用或尽量不使用空调,避免开窗使用空调。要节约每一滴水。用水尽量开小水龙头,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长流水"。参加会议、活动后,自觉带走喝剩的瓶装水。要节约每一张纸。节约办公文件用纸,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注意打印格式设置,打印纸双面使用,尽量减少用纸。推行电子政务,倡导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会议纸质材料使用。提倡使用电子邮件,减少使用传真纸。尽量减少或不使用一次性纸杯。

三、形成勤俭节约合力。在具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

要主动制止浪费现象。主动帮助切断忘关的办公室电灯、电脑、热水器、楼道亮灯开关。主动关掉发现的长流水、滴漏的水龙头。主动收集废弃材料背面打印。要积极开展友情提醒。在容易产生浪费的环节,大力开展温馨提醒友情提示。食堂用餐友情提示光盘行动,工作下班友情提示关掉电器,拖地用水友情提示关掉龙头,遇到“长明灯”及时电话提醒。要敢于同浪费现象作斗争。积极使用手机随手拍记录各种浪费现象,通过合适的方式曝光,让各种不节约行为和故意铺张浪费现象公开曝光。

同志们,“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带头做勤俭节约、杜绝浪费风尚的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勤俭人人夸,节约靠大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比学赶帮态势,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成效,为创建文明单位、建设文明城市和形成西安节约文明新风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