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我市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证书。这是自1991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第九次荣获此项殊荣。

我市推荐的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为我省唯一受到全国表彰的单位。

西安市驻军数量大、兵种多、规格高,是陕西省双拥工作的“主阵地”。自1991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成立西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传承30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的政治传统至今。

进入新时代,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时任福建省领导期间总结提出的“10个好传统”重要经验,强化政治自觉、指导双拥实践、统筹军地发展,自觉把传承、发扬好双拥传统作为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西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总要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政治工程、党委工程、主官工程。自觉遵循“抓经济同步固国防,搞建设同步兴武装,谋发展同步强战备”的理念,充分发挥双拥工作跨军地、跨群体、跨行业、跨地域的特殊优势和引领作用,积极整合军地优势资源,持续加强军地供需对接,大力推动军地共同发展。

以妥善解决现役军人“三后”之忧和优抚对象“三难”之需为重要抓手,用心用情用力为驻军部队和官兵办实事、解难题。不论在支持军队改革、强化拥军支前、探索军民融合、加强国防教育、合力脱贫攻坚等领域,还是在军属安置就业、子女入学入园、军转安置保障、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关爱落实、权益维护服务等方面,以及双拥机构建设、社会氛围营造、典型示范培育等工作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现役官兵安心、复退军人称心、优抚对象顺心。

驻市各部队和广大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时刻把为地方做贡献、促发展作为使命责任,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追赶超越,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全市驻军部队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广泛开展便民服务,坚定守护生态环境,舍身忘我抢险救灾,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竭尽全力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军民同心、军地合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追赶超越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已经成为我市发展历史中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全市军民将以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为新起点新征程,持续以创建活动为牵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爱国拥军、拥政爱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