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蓝田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近年来,蓝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市双拥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为契机,全面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创建工作氛围,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良好社会局面。

01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双拥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蓝田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创建工作。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军地领导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布署双拥工作,参加各项双拥活动,积极为驻蓝部队单位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及时处理双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认真落实双拥工作制度,针对双拥工作发展新形势,不断完善各项双拥工作制度,做到创建工作年度有规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安排,双拥创建工作资料齐全完备。


02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双拥创建良好氛围

蓝田县委、县政府和驻蓝部队以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加强军民团结为基本目标,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八一”等节假日和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在全县范围内加大双拥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2019年3月26日,隆重举行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启动仪式,为完成信息登记并审核通过的退役军人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县政府领导上门慰问国庆参阅蓝田籍军人李浩同志,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先进事迹。

2019年,为12名蓝田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积极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在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召开全县庆祝“八一”建军节暨表彰优秀退役军人大会,表彰17名“蓝田县优秀退役军人”,推荐5名蓝田籍退役军人荣获“西安市优秀退役军人”,其中一人被评选为“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

国庆前夕为魏周银等32位老复员军人和因战七级伤残军人郗宝庆及时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蓝田县人民武装部大力宣传蓝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本地籍官兵矢志报国、爱军精武的先进事迹,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军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民国防和双拥意识,促进了军民鱼水关系的健康发展。


03 丰富双拥活动,军民共建富有成效

在军民共建方面,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文旅体育局和县工业园高中、绿之圣超市等单位和县人民武装部、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签订共建公约,制定共建目标。

县民政局为部队免费安装数字电视、配送电脑等信息化设备,有效提高了部队的信息化能力;县文旅体育局通过有线网络每周安排播放国防教育电视节目,人民武装部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建立现役官兵军属电子档案;各镇(街)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为困难军属在信息、技术、物资上提供支持帮助,改善特困现役军人家庭的生活条件。

驻蓝部队官兵积极投身新时代蓝田经济社会发展热潮,在植树造林、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县人民武装部积极响应全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号召,广泛开展关爱“百名小红星”活动,对50名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捐助,累计投入8万余元对30多户贫困群众进行了帮扶。对接红色古镇葛牌镇,依托红25军军部纪念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4 落实政策法规,做好拥军优属服务保障

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扬我县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落实落细优待抚恤政策。积极落实《解决部队实际问题三项制度》。

快速协调61540部队科学研究用地及电磁环境保护问题;与火箭军工程大学签订协议并在葛牌苏维埃纪念馆加挂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扎实做好移交安置及相关待遇落实工作。

妥善解决部分非个人原因安置后未上岗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待岗期间生活补助费全部发放到位。为1993年至2000年退伍的复员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贴。接收2018年度秋冬季退役士兵,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完成2019年秋季退役士兵的档案移交、审查、报到、接收、安置等工作,为符合安置条件退役士兵安排工作,其中85.7%安置到县属全额事业单位,14.3%选择中省市企业。

全力落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政策。为2017、2018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供免费教育培训90人次。动员退役军人参加省市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系列培训示范班,共六期11人次。

开展“就业服务月”活动,在2019年4月、9月成功举办两次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参与企业单位共60余家,提供岗位1000余个,参加退役军人约800人;动员组织50余名县内退役军人参加西安市退役军人及未就业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共审核登记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补报名退役军人785人,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四是落实落细优待抚恤政策。2019年按时完成优抚对象年度资格审验,其中80岁以上人员审验率达100%,总体审验率达90%以上,居全市第一。

对全县享受“两参”政策的退役军人进行逐一查档并建立档案专柜。完善核对伤残退役军人档案信息资料。完成烈士档案编撰整理。为年满60周岁享受农村籍义务兵兵龄补贴的退役军人发放补贴、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补贴、为2017、2018年入伍的义务兵发放家庭优待金,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12批次336人次共计80万元。

定期摸排遇到生活困难、医疗困难和住房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审核认定,定额发放“解三难”救助资金共40户80000元。大力营造关心关爱氛围。2019年春节对全县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八一”前夕发动各镇(街)、各村(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在“重阳节”集中慰问67名重点优抚对象,上门为10户烈士家庭赠送了关爱礼包。

2019年3月,统一组织全县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的烈士共50多名烈属前往广西龙州县参加对越40周年祭奠活动,获得烈属一致好评。精心组织涉核退役军人赴临潼核工业417医院进行体检,按规定组织军转地伤残6人及带病回乡7人赴临潼核工业417医院进行复检,组织全县重点优抚对象在蓝田友谊医院进行常规体检。

充分利用省级“关爱基金”救助平台,先后帮助4户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生活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累计申请救助资金9万元,广泛动员全县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9·9公益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网络捐赠活动,共筹款50455.01元,2019年12月设立蓝田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规范。

认真落实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经常走访看望军队离退休干部,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欢度晚年。


05 增强军地互动,突显双拥工作新成效

长期以来,蓝田县始终非常关心支持驻蓝部队的建设改革,每逢重大节假日,县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都要带队对各驻蓝部队单位进行节日慰问。

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派人专门走访驻蓝部队,就部队的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提前掌握部队需要地方配合解决的问题,对在“议军会议”上所做的决定督促相关部门尽早落实。县委、县政府先后筹措资金300万元,为县消防救援大队建设了4760平方米的宿办楼和车库,投资100万元购买了消防车辆和器材,筹资110万元为县武警中队修建了新的办公用房,配备了20多万元的反恐装备器材,这些都有效地改善了部队官兵的办公条件,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在做好支持部队建设的同时,着力解决部队及官兵的后顾之忧。每年对全县在双拥工作中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现役困难军属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化解处理涉军案件和矛盾问题,近三年,先后为4名退役军人协调解决其服现役期间与部队的矛盾纠纷,按规定落实相关待遇,有力维护军地和谐稳定大局。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妥善处理退役军人反映的合理诉求,各类信访件办结回复率100%,切实保障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始终把解决好部队干部家属就业和子女就业、入学问题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给予最大限度的优待。

驻蓝部队充分发扬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蓝田经济社会发展事业。近年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共参与扑救境内火灾和抢险救援任务253次,出动消防车辆538次,出动警力3300人次,疏散受灾群众416人,抢救5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5万元,有效地保障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武警中队广大官兵积极参与全县各项大型节假庆典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县武警中队同县公安局合作组建了“联合反恐办公室”,成立了“10人应急反恐班”,积极参与“平安蓝田”的创建活动,多次被省武警总队评为“先进中队”,取得了值守看守所连续29年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的优秀记录,有效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大局。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驻蓝部队官兵和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蓝田县的双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蓝田县上下将以此次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为契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落实各项双拥工作举措,努力促进双拥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