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爱国拥军教育深入社会各界 党政军民同心争创双拥名城


“爱国拥军固我长城,双拥共建振兴中华;国防建设家家参与,双拥创建人人有责……”身处西安这座城,无论是大街小巷、繁华的都市大厦,还是偏远的基层社区、书声琅琅的校园,随处可见一幅幅引人注目的双拥宣传标语,潜移默化中让双拥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车站、医院、商场还是旅游景点等窗口单位,“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字样,同样让人倍感温暖和欣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持续加强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既是国民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全民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爱国拥军情怀,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增强全民居安思危意识和国防战备观念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作为深化双拥模范创建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努力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学校教育、普法活动和社会宣传各个方面,通过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宣教活动,育心育人,促教促建,真正使国防双拥观念、爱国拥军意识深深根植于全市军民内心之中,使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成为全市千万军民的一种信念、一份责任。


深入扎实加强国防教育  积极培育爱国拥军生力军


多年来,我市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规划,持续组织开展的国防教育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使全市直接或间接接受到国防教育的人数超过城市总人口95%。常态化通过校园国防日、国防报告会、国防夏令营、国防和军事知识竞赛、红星闪闪校园广播、军事题材影片展播等多种形式,确保全市85万中小学生100%接受国防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集中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年均超过2000余场次、约400万人次参与其中,仅2019年西安烈士陵园举办的“纪念西安解放70周年图片展”等专题活动,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1232批次、16万余人。


国防教育形式愈加灵活多样。多年来,我市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行各业,每年都会利用春节、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抗日战争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十一国庆节、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参观革命历史遗址、革命烈士陵园、历史主题展览,组织赠送国防知识书籍、观看红色主题影片、防空防火防灾演练和走访慰问驻军、开展国防体验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


碑林区联合驻军部队将国防教育搬进区委党校干部培训和民兵预备役政治课堂,强化了各级党政干部的国防意识。2019年,我市成功举办全国军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北部片区复赛,市军休干部文艺团自编自演的节目《群英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决赛反响良好。


鄠邑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展览馆设立区国防教育基地,蓝田县利用红色古镇葛牌镇和驻军某部纪念馆建立了爱国教育基地,新城区持续打造育英小学“周恩来班”等,进一步丰富了国防教育载体,提升了国防教育质量。


莲湖区每学年开设1-2次国防教育讲座、每两周开设1节国防教育课,灞桥区委宣传部门定期开展“弘扬优良传统,助力国防强军”主题活动,碑林区联合驻军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小小军事迷”国防教育活动,鄠邑区北关中学每周开展国旗下演讲和班会活动等,随着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在全市遍地开花,传承红色基因的国防教育已深入人心。


广泛持久扩大双拥宣传  持续引领爱国拥军好风尚


2016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市本级双拥工作宣传力度,在城市出入口、城区主干道、过街天桥、主要商圈街道等繁华路段、醒目位置,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文化墙50余块;在市区100辆公交车、2000辆出租车上长期张贴、播放双拥工作宣传标语,形成了流动的双拥宣传平台;全市13个区县常年在辖区主要街道、车道隔离栏、大型广告牌、商场电子屏等设置双拥标语、海报或LED屏2000余处,各区县大型宣传牌(栏、墙)平均不少于50处。


依托各级党政机关报刊、门户网站、宣传橱窗以及全市166个街道、2734个村(社区)宣传栏等,目前我市已实现从政府机关到基层社区,从大型企业到中小学校,从城镇街道到偏远农村,双拥宣传全领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综合运用“报、网、屏、微、端”等各类宣传平台,我市大力打造双拥宣传网络阵地,真正在全市做到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全维度、全时段覆盖。


模范典型知名度持续提升,我市在充分发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红色电影义务放映员石志光等老一批双拥模范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树立了李新建、王新发、张亚峰等一批新的双拥典型。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沈星、陕西见义勇为英雄李国武、最美退役军人乔锦仁等系列活动,使“尊崇军人、敬重英雄”成为全市军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追随。


社会组织参与率连年提高。目前,全市各类社团组织、志愿团队、公益机构、企业单位参与双拥共建,已累计建立社会拥军服务组织1200多个,通过持续征集、扩大全社会拥军企业和拥军优惠项目,健全了我市拥军服务企业池、资源库。碑林区联合辖区驻军部队积极开展共建“双拥文明一条街”“双拥示范社区”“双拥示范店”活动,带动各类社会组织、个体户、志愿者参与双拥共建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坚持不懈拓展创建载体  强力厚植爱国拥军大环境


2018年底,按照政府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我市在所有涉及机改部门中率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率先划转机构编制人员,率先交接议事协调职能,及时建立起了市和区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16个,提前完成了机改任务,实现了有序运转。2020年,我市市本级和13个区县全部重新明确了双拥工作专职机构,重新核定了双拥工作职能编制,在市级增设了双拥工作处,6个区率先增设了独立的双拥工作科,为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此基础上,我市依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两站三中心”五级服务体系,保障办公场所2.9万余平方米,落实经费183万元,整合原有基层双拥组织,赋予166个街道、273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基层双拥工作职能,每站至少1人专职负责,有效巩固了区县、街办(乡镇)、村(社区)三级基层双拥工作体系,有力推动机构改革后的双拥工作及时步入正轨、深入扎实推进。


争创全省标杆,我市多个区县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碑林区退役军人工作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和“一站式服务”试点,多次受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观摩好评,碑林区新建老兵之家成为全市基层服务窗口的最高标准。鄠邑区立足实际锐意创新,着力构建“13555工作体系”,为全省、全市双拥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融合推进提供了示范样板,多项双拥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为系统内公认的特色亮点,多次在省、市工作会交流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工作树立了标杆。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部署,自2019年起广泛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同年我市4人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5人获评“陕西最美退役军人”。


我市策划举办的“献礼八一·点兵西安”主题系列活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老兵口述历史”等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引导激发了全市各界的爱国拥军情怀,有力形成了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和鲜明社会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