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 | 聂吉金:强军实践植根于拥政爱民中

现任驻陕某部副政治委员的聂吉金,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不忘初心本色,秉承“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优良传统,把强军实践植根于拥政爱民的深厚情怀中。

聂吉金指导和带领部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开展扶贫帮困,共促社会和谐,树立了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好样子,带出了拥政爱民“四铁”过硬部队。



强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在日常工作中,聂吉金持续加强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求官兵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体现到驻地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去。

在地方天然气引接、城市管网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中,涉及穿越部队光缆线路需要协助支持时,聂吉金积极协调所属业务部门,一起想方设法在保障通信不断线情况下,为地方经济建设快“让路”、亮“绿灯”。

2019年,聂吉金积极响应驻地区政府关于“五化”道路建设全覆盖的号召,积极配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建“军民路”,并打报告走手续协调相关专项资金帮驻地群众修建出村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聂吉金主动联系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号召官兵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支援医疗一线,累计募捐9万余元。

在与地方政府共同组织的军警民联合护线宣传中,聂吉金和战友们积极向沿线群众宣传依法保护军事设施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条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国内外形势和青年参军入伍等利好政策,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了沿线群众参与保护国防通信设施积极性主动性。



着力为扶贫帮困做贡献



为积极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号召,聂吉金代表驻军部队主动与长安区杨庄村党支部联系,对五户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为了详细了解各户人家的致贫原因和脱贫现状,聂吉金顾不上节假日作息,连续走访调研,帮贫困户制定脱贫对策和办法。

聂吉金和战友们在春节、国庆、建军节、敬老节时,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对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持续不断解决他们生活困难,增强脱贫的信心,让他们真诚感受到人民子弟兵的温暖。

在聂吉金积极努力和推动下,他所在部队先后成立“双拥工作小组”和“学雷锋活动小组”38个,分别与驻地28个贫困户、贫困学生、养老院结成帮扶对子、共建关系,力所能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该部队每年坚持开展义务巡诊、送药下乡和雷锋日活动,前往长安区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天唠家常。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发放降压药、消炎药等常见药品,宣传健康知识,与驻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身先士卒永葆双拥工作一颗红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聂吉金从点滴做起,与战友们一起组成涓涓细流,最终汇入双拥工作的波澜壮阔。

聂吉金注重把宣扬新时代部队拥政爱民新风尚融入社会和谐发展“大课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聂吉金先后组织部队思想骨干20余人次,积极参与军民共建活动,为长安一中、南街小学、韦曲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军民之情血脉相连。在得知驻地血库B型、AB型血液告急消息后,聂吉金一边主动与血站联系进行个人无偿献血,还在部队内部发出献血倡议书,号召官兵参加无偿献血活动。62名官兵累计献血23000毫升,血浓于水,这不但解决了血站用血之急,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召之即来、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为使军地文化共建共享,每逢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聂吉金都积极协调组织部队与驻地政府、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联谊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参观军营,开展国防教育。与长安区图书馆共同举办“热血军营·阅读有我”经典诵读大赛,和长安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联欢晚会,举办“书画进军营、翰墨润兵心”活动。在聂吉金积极倡议和努力下,通过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厚植了驻地艺术家们与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意。

驻军部队充分借助“八一”建军节慰问时机,走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邀请军休所离退休老干部、驻地村干部、退伍军人和普通群众开展“合力同心双拥共建”军地讨论座谈会。积极参与并践行的聂吉金和战友们深入了解驻地建设发展的规划与布局、退役军人在地方的发展需求和困惑,以及对部队建设的期盼与支持,持续丰富双拥实践,促进军地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