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 | 拥政爱民,张鹏程彰显军人本色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政治工作处群工干事张鹏程,始终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主动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得到了驻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在张鹏程和战友们的努力践行中,其所在单位先后多次被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坚持教育先行打牢宗旨意识

作为一名群工干事,张鹏程坚持把拥政爱民教育作为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

结合“三五”“八一”“扶贫日”等时机,定期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官兵关心国家发展、支援驻地建设、帮助群众生产。

使官兵在开展活动中,思想得到升华,真心为民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得到强化,爱心帮扶的行为自觉和工作热情得到增强。

同时,张鹏程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双拥工作办法,组织官兵深入驻地乡村、学校,每年定期举办“军营开放日”系列活动。

邀请共建单位青年学生走进军营,通过共同升国旗唱军歌、听解放军讲故事、观摩军事科目训练等形式,增进他们对军队发展和现代国防的了解,激发了保卫国家、勤奋学习的热情。


坚持急群众之所急排忧解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影子”。2019年2月,听到长安区在全力推进“五化”道路全覆盖目标,张鹏程主动联系长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单位10万元资金支持,联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军地5家单位共同出资46万余元,为驻地后留村修建“军民路”出村道路,方便百姓出行。

2019年9月,连续阴雨天气,驻地滈河水量剧增,王曲街道附近河道出现险情,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王曲街办的汛情通报,张鹏程第一时间汇报。按照部队命令组织官兵赶赴现场,经过军地协力奋战,险情及时得到了有效控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一刚回到洛川老家的张鹏程,看到疫情形势变得严峻,主动放弃休假,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在各地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主动联系各共建单位询问需求,积极协调帐篷、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助力共建单位防疫工作开展。同时,积极支持驻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代表部队为王曲街办送去了牛奶、酒精等价值万余元的食品和防疫物资。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自2012年6月入伍以来,张鹏程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双拥模式

“网红景点来了一群活雷锋”。学习巷社区是基地共建单位,张鹏程每年都会组织学员赴共建单位开展学雷锋活动,坚持开展便民服务和义诊活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网红景点里的一群活雷锋”,并多次被当地媒体关注。

张鹏程积极组织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先后与学习巷社区、王莽敬老院、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陕师大附中等7个单位结成军民共建单位,每年定期开展共建活动10余次。

累计组织技术、文化和医疗骨干500余人次为村民提供医疗、修理、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万余元;积极组织官兵参与长安区义务植树活动、退役军人光荣牌悬挂活动、“国家公祭日”公祭活动、地方高校军训活动等,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此外,张鹏程主动探索军民融合式帮扶帮建新路子,自与陕师大附中结成双拥共建单位之后,先后携手学校师生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来自云南景谷的贫困学生送去了41床暖心被褥和爱心助学金1万元,为西安第二聋哑学校师生带去价值1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开启了双拥共建的新模式。


坚持精准帮扶助力教育脱贫

在精准教育扶贫工作上,张鹏程也是卯足了劲,自2018年与革命老区子长县余家坪镇中心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后,先后四次赴该学校对接需求、捐资捐物。

该校硬件设施落后,文体器材短缺,桌椅破旧不堪,孩子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拥有一套崭新的课桌椅。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他先后考察多家桌椅制造厂商,亲自拟定招标文件、组织招标。

历经四个多月,最终为孩子们送去了260余套环保的实木面板桌椅,收到桌椅后,孩子们开心地说到“这下我们有子长县最好的课桌了”,老师们也一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秉承扶贫先扶智的初心,如何让山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是他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然而教育资源的稀缺且分布不均衡,使得这个难题始终都不能很好的解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鹏程带着问题、带着想法,向友邻单位取经学习,借鉴经验,结合帮扶学校基础条件,最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规划出了一条“互联网+教育扶贫”的特色扶贫路线——搭建远程助学平台,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张鹏程发自内心,见诸行动的铮铮誓言。他始终心系群众,关心驻地经济建设发展,不断融洽军民军政关系,默默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