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 | 陕西省拥政爱民模范个人——任培林

为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位于古城西安的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的全体官兵积极投身其中,通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双拥共建工作,典型模范不断涌现,现任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学员三大队大队任培林就是他们之中的先进代表。他的故事还得从周至县西南山区里一个名为骆峪镇复兴寨的村子讲起。

勇担使命、扎根乡村

甘当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三年前,任培林第一次走进复兴寨村,看着村里百姓的困难生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同帮助这个村子换个面貌,这缘分一结就是三年。任培林多次深入一线调研考察,与县、乡、村三级座谈协商,广泛征求帮扶点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迅速建立帮扶工作机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

参加复兴寨村脱贫攻坚座谈会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任培林所在的扶贫工作小组立下标准,作出规划。三年时间里,2000米灌溉渠、地埋管道以及800平方米塑料大棚建成了,2500米生产道路铺好了,村民活动中心修缮一新,办公桌椅、电脑等设备第一时间配备到位。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笑容洋溢在每一个村民脸上。

慰问复兴寨村边缘贫困户和困难学生

为把党的温暖切实送到群众心坎,任培林定期走访慰问特困群众,专项资助2户子女上学、帮助解决1户社会就业问题。在做好扶贫的同时,任培林始终不忘扶志,他带领爱心团队上门送知识、送技术、送门路增就业,协调学院“蓝色贝雷”爱心团队“一对一”帮扶助教育,协调军医定期义务巡诊体检、免费赠药、大病救助等。

牢记宗旨、坚守初心

争当拥政爱民的“排头兵”

2019年5月31日,任培林代表航空工程学院三大队九队党支部与复兴寨村党支部正式签署联创联建协议,共同建立支部联创联建机制,将他带头探索的学院党建扶贫工作形成制度。而这只是任培林在双拥共建中牢记党员职责使命,创新开展相关活动的缩影。

与复兴寨村签订党支部联创联建协议

在村民李俭娃的笔记本上,至今仍工工整整记录着任培林为复兴寨村民讲授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忘党员初心,牢记脱贫使命”两堂党课笔记。正是在这两堂课上,李俭娃学习了产业扶贫知识,重新认识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树立了脱贫致富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后,任培林紧密结合相关要求,推动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先后开展政策宣讲、党建交流、党课教育、联欢晚会等活动20余次。

在复兴寨村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题,为全村党员群众讲党课

“主题党团日”中,任培林充分利用驻地地方高校众多的资源优势,与其他高校联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他多次参与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让驻地群众近距离感受人民空军辉煌发展成就,进一步鼓舞和激发爱国奉献、拼搏奋斗的信心斗志。工作之余,任培林还经常带领爱心团队更新驻地周边村落文化设施、清扫乡村街道、清运废物垃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增进军民情谊。

2018年,任培林带队参加西安交通大学4500余名新生军训,紧扣“传承西迁精神、争当西迁传人”主旋律,聚焦素质育时代新人,主要做法被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传承创新、情暖群众

愿当无私奉献的“活雷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在任培林的工作笔记本扉页上,抄录着雷锋同志的名言,而这句工作之中的座右铭也成为了任培林多年坚持把服务人民,保持军人本色的映照。

到蓝田县蓝桥镇疙瘩庙村发放文体用品

他个人长期资助的7名小学生已高中毕业,2名成功考入大学。任培林还常年指导大队官兵开展“蓝色贝雷”爱心助学计划,组织希望工程和灾区捐款活动,多次深入云南镇沅,陕西勉县、蓝田等地,组织慰问贫困学生,发放各类形式慰问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祖国发展有用的人才。

参加茶店乡“蓝色贝雷”爱心助学启动仪式

在他的努力下,大队学员陆续与138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帮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了解社会,不断成长。为了帮助回归儿童快乐成才,任培林与陕西省回归儿童救助村建立长期联系,全力支持各项建设。

疙瘩庙村受助贫困学生合影

铁军七队,是任培林所带部队的杰出代表。该队是空军开展学雷锋活动标兵单位、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了继承发扬该队连续30年开展学雷锋的优良传统,任培林每周六组织学员推起自制的“雷锋便民服务车”深入驻地开展便民服务,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30年来,官兵为驻地百姓义务修理电器、钟表、配钥匙数千件,义务劳动近万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

自从军以来,任培林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践行着他的誓言,用责任、关怀书写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忠诚使命、无私担当。面对荣誉,他总是很淡然,常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面对困难,他总是冲锋在前,工作一线总能找到他的身影;面对未来,他早已有了自己清晰的规划,那就是继续发挥军地军民桥梁纽带作用,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强军伟业凝聚起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