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 | 加强优抚对象基本生活保障 蓝田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长期以来,蓝田县民政局作为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爱国拥军工作职责。通过不断努力,使广大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及军队退役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增强了军地感情,凝聚了党心、民心。

思想高度重视

做到“优抚”优先

蓝田县民政局对于拥军优属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民政局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全县拥军优属相关工作。

蓝田县民政局在低保审批、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办理、临时救助申请等各项业务办理中,始终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抚对象优先的原则,根据政策及优抚对象的困难程度及时予以办理。

2019年全县1304名重点优抚对象中,纳入城乡低保51人,享受临时救助2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21万元;享受医疗救助235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8.98万元。


通过社会救助联席会议

加大救助力度

对于一般家庭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县民政局通过优先纳入社会救助的方式予以解决;对于生活特别困难,或因遭遇突发意外事故导致家庭生活出现重大变故的优抚对象,在按照标准给予各类救助后仍然生活困难的,及时提请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予以专题研究。

2019年,汤峪镇河东村(原疙塔村)何会荣,不幸遭遇严重车祸,医疗费用巨大,因肇事者无力赔偿,导致在住院期间无钱看病。

何会荣的两个儿子何刚、何飞均在西部战区某部服役,何会荣属于现役军人家属。

县民政局启动临时救助紧急程序,报请县政府及时召开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经决定,立即为何会荣安排临时救助五万元,并联系县合疗办及汤峪镇为其办理医疗救助手续,帮助何会荣解决了医疗困难。


心系退役军人

积极慰问和重点引导相结合

每年春节的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县民政局都会将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作为优先慰问对象。在各镇街详细排查的基础上,一并纳入春节大慰问范围,充分保障了生活困难优抚对象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使他们都能够过一个祥和愉快春节。

另外,坚持引导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基层两委会。县民政局将有能力、敢担当、热心集体服务基层的优秀退役军人,作为重要来源充实到基层两委会干部队伍中,不断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目前全县337个村两委会班子成员,退役军人占比达到15%以上。

下一步,蓝田县民政局将严格按照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增加对双拥工作资金投入,始终把为生活困难优抚对象做好服务当做头等大事,为促进全县双拥工作不断发展做出民政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