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强化政治引领 传承优良传统 续写双拥华章

2020年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当日,北京传回喜讯,我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了“九连冠”。

连续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九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一块块奖牌金光闪闪,闪耀着新时代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璀璨光芒。

有一首歌,始终回旋在人们心头,久唱不衰,这,就是双拥共建之歌;有一种情,时刻凝结在大家胸中,难舍难分,这,就是军民鱼水情。

陕西是双拥工作的发祥地,西安市作为省会城市,有责任、有使命把这一光荣传统传承好、发扬好。作为全省双拥工作的重要阵地,西安驻军数量多、体量大、兵种广、规格高,双拥工作传统久远,社会基础广泛,军地军民双拥意识浓厚,双拥模范城早已经成为西安的政治品牌和城市名片。自今日起,我们将从政治铸魂、宣教育人、尊崇倾情、团结共进四个篇章,阐述我市双拥工作的发展与成就。

双拥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1年成立西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单位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政治工程、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注重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机制创新,凝聚军地合力,大力推动全市双拥工作紧扣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  引领双拥实践


2016年,我市第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和“陕西省双拥模范城”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和方法指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双拥实践,始终保持了双拥工作的强大政治生命力。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10个好传统”重要实践经验指导双拥工作,融会贯通于筹划布局。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领导期间总结提出的“党政一把手两手抓”“双拥工作向打仗聚焦”“双拥共建坚持共学雷锋、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同继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等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10个传统,对照、校正我市双拥工作的思路、布局和举措,谋划提高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格局和水平。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军地发展,融会贯通于生动实践。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历史性变革赋予双拥工作的重大使命,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切实做到“抓经济同步固国防、搞建设同步兴武装、谋发展同步强战备”,全面提高新时代军地联合备战打仗能力,不断强化拥军支前、备战保障、强军服务的能力,积极探索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合作发展之路。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自觉,融会贯通于学深做实。坚持在中心组学习和每年党委议军会、军地座谈会、党管武装会等重要时机,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军队建设、军政军民团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识和推进双拥工作,着力把双拥工作的特有政治优势、桥梁纽带作用,转化为科学务实的发展构想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为军地共建共进注入蓬勃力量。


始终以强化机制建设  推动双拥工作


一套好机制,是推工作的反应堆、能量池。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和深化双拥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健全完善、筑牢用实“三项机制”,切实增强了双拥优良传统的凝聚力。

我市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警备区司令员、政委和四大班子分管副职悉数参与,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机制,这样的政治传统一直传承至今。为了更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又增补市委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并结合机改实际,将成员单位调整充实至37个,2020年又进一步调整充实至58个,切实壮大队伍、加强力量。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仅2019年就先后4次梳理职责、2次征求意见,及时上报市委研究审定。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持续发扬“有事无事常来往,大事小事多商量”的双拥联络议事传统,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双拥工作联席会议、重大会议、定期会议议事机制,四年来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党委议军会、双拥联席会、军地座谈会、双拥专题会等120余场次,及时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事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力增强了议事协调的灵活性、及时性、经常性,有效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同时,坚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西安警备区合署办公,并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各有侧重摸索建立制度体系,强化工作运行机制。警备区坚持以拥军支前为核心,备战保障为重点,着力研究制定军地联合国防动员、军事斗争联合准备、重大演训联合保障、拥政爱民联合督查等方面制度。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完善双拥工作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检查督导、工作总结、检验评估等相关制度,确保了各方面工作制度完备、衔接顺畅、推进有力。


持续以长远统筹谋划  驱动双拥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国开展创建考评双拥模范城活动以来,我市始终着眼双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做到“三个纳入”,推动各级牢牢把双拥工作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增强双拥工作的创造力。

在筹划制定《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时,将“强化国防动员体制”“依托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科研力量,加快生物医药研发”“积极推进航空航天、军工领域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设国防科技创新载体”“推动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等内容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军部队建设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系统推进,确保双拥工作始终围绕大局、紧扣大局、服务大局,军地建设实现一体谋划、共同发展。

始终自觉坚持“军队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传统,对双拥范围的事,实行动态化清单制管理,定期碰头研判,提出刚性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切实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专项财政支出,不断加强经费保障,除基本建设资金、落实优待抚恤及主要慰问活动等大项开支外,要求区县日常双拥工作办公经费年均不少于20万元且逐年递增。四年来,全市围绕双拥工作累计投入工作经费超过12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

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始终坚持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年度有述职。把双拥工作作为固定内容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形成各级“主要领导主责主抓、分管领导跟进督办、部门领导对标落实”的工作模式。将双拥创建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紧密挂钩,推动双拥工作真落地、见实效。结合新颁布的全国和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考评标准》,加大了双拥在综合考评中的分值权重,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双拥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