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86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签发人:惠应吉
市退役函〔2021〕159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86号建议的复函

陶彦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退役军人有关政策协调落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于2019年初,自成立以来,即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好、服务保障好、作用发挥好”目标,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解决退役军人问题,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做实做细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

一、坚持“事要解决”原则

西安市现有各类登记在册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35.5万人,约占全省退役军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人员数量大、群体种类多、遗留问题多、化解难度大。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怠慢、不推诿,真正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当前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一是坚持全市上下“开门接访、全员接访、领导接访”,两年多来全市各级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3.5万余人次,坚持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用心用情用力,一件件落实、一桩桩解决。二是推进疑难复杂信访个案化解,做到包调查、包跟进、包处理、包结案,逐案研究,逐一解决,最大限度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信访人“事心”双解。三是综合运用“大信访”机制化解矛盾,为进一步从根本上化解部分退役军人信访问题,我们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定期梳理汇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提交市信联办,会同市信访局、有关部门单位综合研判,妥善解决矛盾问题。6月份,向市信联办提交了20项退役军人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四是推进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解决,坚持发现一例、核查一例、解决一例,两年来共安置和调整上岗561人,办理自谋职业165人,为5489人补发待分配和待岗期间生活费6670.48万元。五是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联合市司法局,共同制定出台了我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制度,在全市建立了16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签约5家律师事务所,为退役军人依法维权提供帮助服务。2020年10月以来,全面化解了李东、李宗英、王龙龙等37人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对今年省厅交办的174件赴省进京重复信访事项,截至目前已化解166件,化解率达到95.4%,超过省上60%的目标要求。坚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推动退役军人矛盾化解,真正把退役军人工作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队伍团结到身边、形象展示给社会”。我局成立至今,共收到退役军人送来锦旗12面、感谢信26封。2020年,我局被市信联办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1人荣获“人民满意信访干部”称号。

二、强化职能作用发挥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挂牌成立,是退役军人管理保障领域的重大部署,整合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退役军人工作职能,对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高退役军人的政治待遇、社会地位等,都是一个极大促进。我局成立至今,严格履职尽责,强化职能作用发挥,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在深入调研了解以及听取吸纳退役军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我局牵头制定了西安市《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于2021年2月24日以中共西安市委名义印发执行。措施明确了退役军人在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待遇保障、拥军优属、思想政治、荣誉激励、英烈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具体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为切实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提供了支撑依据。二是统筹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此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与市财政、民政、人社、税务、医保、养老经办等部门密切协作,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动员各方力量,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按期按要求完成接续工作,为全市2.94万名退役士兵补缴了养老,办结率100%,办结人数全省第一,有效维护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三是严格兑现落实好各类政策待遇。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做好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严格兑现退役军人各类合理合法待遇,对政策规定的各项待遇按标准、按时限足额落实到位。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两年多来,未发生一起因政策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的矛盾问题。

三、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结合“军”的实际,突出“军”的特色,全面加强和提升对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一是建强堡垒阵地。按照“全覆盖”要求和“五有”建设标准,全力推进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共建成16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897个服务站,构建起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四梁八柱”,打通了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二是讲好红色故事。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积极对接市委宣传部、市地方志办公室等部门,抢救性开展“老兵口述历史”宣传工作。通过专题电影纪录片的形式记录我市老兵感人故事,传承先辈英雄事迹,实现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目的。三是抓好典型宣传。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西安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共评选出40名“西安最美退役军人”,通过选树退役军人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四是强化荣誉激励。积极开展为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欢迎活动”和“光荣入伍欢送仪式”等工作,在全市营造尊崇氛围。五是用好关爱法宝。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全市5000余名工作人员与4.2万名退役军人服务对象开展结对联系;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制度体系,设立市、区县两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募集资金1600余万元,实现15个区县、开发区全覆盖,共为185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关爱基金202万元,让困难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力量的温暖。常态化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帮扶援助和走访慰问等工作。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一个国家民族尊重军人和英雄的应有之义。今后,我们将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关于退役军人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统筹、督导作用,凝聚党政军地民力量,协调机关、单位、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多方力量资源,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谱写我市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在此,非常感谢陶代表对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对您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和学习,也希望您今后能够继续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