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32、733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签发人:惠应吉
市退役函〔2020〕42号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32、733号建议的答复函

赵小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西安烈士陵园纪念馆展室内容的建议》(第732号)、《关于提升西安烈士陵园园林景观的建议》(第7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陵园基本情况

西安烈士陵园,始建于1952年,地处西安市南郊含光路南段东侧、明德路西侧,青松路与明德一路之间,占地面积264亩,是我省最大的一座综合性烈士陵园。陵园前身为“西安市南郊陵园”,1996年12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更名为“西安烈士陵园”,2019年4月,根据全市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安排,整建制划转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0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指导下,陵园进行过一次整体升级改造,并同步建设烈士纪念馆,于2005年改造建设完工,形成了集“陵园、公园、园林”三位一体的园区园貌至今。目前,陵园总体分为南北两块区域:北侧为2000年后雁塔区政府以陵园名义代征地块,现为开放性群众休闲广场,占地92亩,作为社会公共场所,由雁塔区市容园林部门和城管部门进行管理;南侧为陵园历史主园区,占地172亩,通过院墙及围栏与北侧群众休闲广场隔离,由陵园自主进行管理。陵园内共有各类建筑、场馆8座,建筑占地约32亩,绿化面积约140亩,占陵园面积约81%,共安放有768名革命烈士的骨灰及遗物。

西安烈士陵园纪念馆,是一座专题性纪念馆,2005年至2007年期间,我市投资300余万元布展形成了目前的《基本陈列》,于2007年7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展陈主要是按照中国革命历史的发展顺序,分为“辛亥革命、党的创建和大革命、土地革命、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六个部分,共陈列有300多位烈士英名和事迹。作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几年来,陵园始终秉持“褒扬先烈、启迪后人”的宗旨,热情圆满接待保障数百位省市领导和数百万学生、现退役军人、党员干部、爱国拥烈群众来园进行祭扫、瞻仰等学习教育活动,为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爱国主义、革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英烈精神弘扬实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布展理念、布展方式和绿化布局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形势要求,加之包括纪念馆在内的多处建筑、场地存在年久失修、主体破损、房屋漏雨、场地沉降等问题,难以满足和保障当前各类教育、公祭等重要活动的现实需要。为此,2019年我局专门向市政府报送了陵园整体维修改造的请示,于去年9月初获得了5001.2万元政府投资项目批复,计划用3年时间进行基础整修,并将纪念馆展陈更新和园区绿化提升工作,作为基础整修后的首要工程,纳入计划,提早构想、积极筹划。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并在有序推进之中。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及时部署办理。3月10日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立即安排分管业务处室与西安烈士陵园对接协商办理工作。3月11日下午,由分管副局长闫亚林专门召集陵园领导班子、相关业务科和局机关业务处室,召开2020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集中学习传达建议内容,研究部署交办,明确提出了严肃对待、严谨办理、严格纪律的要求。

二是主动上门对接。为切实办好建议,按照局工作会提出的“一次上门对接、一次现场汇报、一次正式面商、一次全面总结”“四个一”办理要求,3月13日,我局拥军优抚处烈士褒扬业务负责人与陵园负责同志专程拜访了您,主动上门进一步听取了对陵园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是务实抓好跟进。按照工作构想,我局积极筹划陵园基础维修改造、纪念馆展陈更新、园林景观提升三方面工作一体推进,及时上门联系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了解工程项目报签审批程序,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间步骤、标准要求,并于3月16日专门向市发改委报送了《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谋划表》,力争将两个项目纳入我市近年重大投资范畴。

四是及时汇报面商。根据局领导指示,3月26日,我局在西安烈士陵园专门召开了建议办理工作现场汇报会,邀请您实地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听取两项建议办理进展和推进思路汇报,观看了陵园加强全面建设宣传片和布展策划构想PPT介绍,报送了建议办理答复函(征求意见稿)。汇报参观后,您对我局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了“满意”评价。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关于提升纪念馆展陈。

目前,我局正按照国家《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和烈士纪念馆展陈更新的法定工作程序,积极协调邀请我省我市宣传、党史研究、设计布展等有关方面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座谈,共同研讨新时代英烈纪念馆展陈的指导思想、主题重点和目标定位,力争早日科学合理确定布展方案。初步设想新展陈将重点突出五大特性:

一是强化主题性,从现有的陕西西安革命史中提炼出有代表性、时代性的主题要素,丰富场馆展览的历史内涵。

二是提升层次性,从入园的纪念英烈整体氛围营造,到展厅展览,以及广场外园区的氛围营造,全面进行整体规划。

三是彰显革命性,在纪念馆内展品陈列工作上,着力做好革命烈士遗物的广泛征集及谋篇布局工作,深刻展现历史洪流。

四是突出科技性,学习借鉴外地场馆经验,积极引入声、光、电、VR等现代多媒体技术,努力提升陈展互动效果。

五是增强启迪性,着眼序厅能够瞬间吸引参观者视线,尾厅能够引发参观者对于新中国和新时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思考共鸣,努力增强场馆的思想性、教育性、启迪性。

总之,我们将紧紧围绕时代需求和观众体验,通过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创意与设计的契合,从细节入手,以史料叙述、展品陈列、纪念雕塑、全息技术等多种方式,讲述英烈事迹、再现辉煌历史,努力将西安烈士纪念馆打造成一个功能完备、陈展现代、艺术和教育气息并重的全新展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致敬、学习、宣传、守护、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

(二)关于提升园区绿化。

我们计划向社会公开征集园区绿化改造方案,适时提报有关部门进行专家论证。初步构想对园内5.9万平米园林绿化区域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改造提升,拆除园区内所有老旧、临时建筑,扩大园区自然环境面积,拟研究设立教育体验区、休憩休闲区、园林景观区、烈士雕塑瞻仰区等各具特点的主题功能区域。设计制作西安烈士陵园标志铭牌,悬挂在园区正门口和外围适当点位,提升社会知晓率,并在陵园入口处增设新的园区导览地图。结合革命史实重新规划、命名园区内道路,增强路名的艺术性和教育性,同时,协调展出部分退役武器装备实物,为园区增添国防和军队元素。积极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增设分类垃圾桶和便民饮水装置、便民休闲座椅,改进公厕设施,不断丰富绿化区域的观赏性、功能性、实用性,努力使园区绿化形成以植物为主、自然为魂、环保为基、意境为形的良好格局,为烈士安葬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美丽生态环境。

总之,我们将以此次建议办理为契机,不断提升西安烈士陵园建设管护整体水平,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基础条件,美化园区环境,切实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主阵地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市英烈纪念褒扬工作,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职能工作关心和支持,建议办理后续进展及成效我们将及时向您汇报。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