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69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签发人:惠应吉
市退役函〔2020〕155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69号建议的复函

陶彦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提升退役军人生活现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挥牵头主导作用,统筹各方面力量,推进解决退役军人问题的建议

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解决退役军人问题是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所在。我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为追求目标,坚持“事要解决”原则,认真化解退役军人信访矛盾问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是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与市财政、民政、人社、税务、医保、养老经办等部门密切协作,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市区县两级动员各方力量,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2.86万人的养老保险补缴任务。二是积极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工作。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合法权益为目标,采取全员接访、领导包案、走访调研等方式,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一年多来共下访和接待来访1.9万余人次,努力推进问题解决;制定信访工作制度,压实首问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项项有记录,尽最大益努力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三是全市建立了16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为退役军人依法维权提供服务;对接市司法局,共同制定我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制度,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困难援助制度体系。四是积极设立市区县两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实现全市15个区、县、开发区关爱基金100%全覆盖,依托省、市、区(县)三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为185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关爱基金202万元,切切实实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困难。五是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全市5000余名工作人员与4.2万名服务对象开展结对联系,常态化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帮扶援助和走访慰问等工作。

二、关于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工作部署,不懈探索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工作平台,拓展就业渠道,激发创业潜能,积极摸索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合成推动、市场搭台、社会共助”的服务路径,开创了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针对退役军人培训,我们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需求为基础,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根本,发挥我市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先后制定了《西安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细则》《西安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退役士兵就业职业目录参考》等工作配套政策,大力推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机构评选认定、就业创业基地建立、创业导师服务团队组建等工作,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培训授课、创业咨询、专题会诊、结对帮扶等“一条龙”服务。探索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积极对接保利、万科、西安吉利、中粮等多家知名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退役军人10292人次,创建足不出户稳就业的工作模式。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9场,1070家企业单位参与,为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35473个。

在创业扶持方面,我们扎实贯彻《陕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主动对接人社、税收、财政等部门,落实退役军人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保障退役军人享受在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和支持。

三、关于注重对退役军人的人文关怀的建议

我局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为抓手,紧密联系退役军人思想和生活实际,突出人文关怀,充分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信息平台,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宗旨意识教育,强化政策理论宣传,引导退役军人赓续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一是加强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宣传工作。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积极对接市委宣传部、市地方志办公室等部门,抢救性开展“老兵口述历史”宣传工作。通过专题电影式纪录片的形式记录我市老兵感人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西安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工作,通过选树退役军人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开展为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欢迎活动”和“光荣入伍欢送仪式”等工作,在全市营造尊崇氛围。四是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建宣教、社区公益、生态环保、文明交通、安保维稳、扶贫帮困、医疗健康、法律援助等八个方面,广泛开展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十四届全运会工作中的突出作用,在西安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再发光再发热。

退役军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必须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党政军地民力量,协调机关、单位、社会多方资源,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局面。在此,希望陶代表在各方会议上,呼吁各全市各级增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行动起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用心用情关心关爱他们。

感谢您对西安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今后能够继续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