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 年 12 月 31 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新闻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推广作用,有效强化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营造了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反响。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788条,页面访问量48.78万、独立用户访问量26.71万,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630条,概况类信息5条,信息公开目录153条。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加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在宣传政策、传递关爱、挖掘典型、推进工作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宣传。今年以来,我们共向传统纸媒发稿20篇,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发布信息983篇,阅读量超过70万人次。

2023年我局收到市民热线、在线投诉、咨询及建议信件608件,其中通过网站(官网、微信、APP、i西安等平台)收到办理141条,办结率100%。

2023年,我局负责办理的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件,其中人大建议1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办理工作并获得满意复函,复函信息已在门户网站依法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程序处理申请信息,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归档等程序,统一答复格式。2023年通过邮寄、送达、电话等方式接收申请信息公开共6件,办结6件,办结率100%。本年度因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程序,根据《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三审一校”制度,信息发布要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逐级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专题专栏由相关处室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管理,专题专栏内容经审核后发布。今年以来,我局官网运行稳定,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更新调整局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栏目及板块内容设计,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查询和办理相关业务。门户网站正在显著位置设置了“@国务院我来说”栏目入口;公众号更新了“服务导航”内容,申请开通了“一键增发”功能,为退役军人群体了解咨询信息提供更多便利。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定期检查、校正和更新内容,确保政府公开内容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将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责任处室单位;将信息报送纳入局属单位考核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配齐建强工作队伍,组织开展区县信息员队伍宣传培训。做到了市区联动、同步发声,为退役军人宣传工作提供了稳定的信息源。三是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政务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4

0

0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一是内容更新速度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方法有待创新。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以上问题和不足,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进。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方向上加强领导,在制度措施上查漏补缺,在方式方法上推陈出新。

(二)坚持阵地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退役军人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更新市局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和功能。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的运用维护,采取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解读工作,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认同度与满意度。

(三)坚持队伍建设。积极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群,采用专题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3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