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在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红旗东路888号,电话:029-81709695,邮编:710021,邮箱:xastyjrswj@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措施

为加强对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办公室牵头,各处室按职责分工配合的工作体系,同时,建立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员队伍,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进一步规范政策文件预公开、政策解读发布的工作程序;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将公开属性与网站链接均纳入保密审查范围,防止涉密信息上网。

(二)完善制度,构建一个服务全局的制度体系。

以申请、发布、审查、追究为重点,建章立制,把制度贯穿信息公布工作全过程。一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了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发布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信息发布的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众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把信息公开纳入到政务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力、制度不落实的,不管是否造成后果,都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1月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加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信息发布平台,我局门户网站为市政府门户网站站群子站,已于2019年11月上线试运行。目前网站已经开设“政务咨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专题专栏”五大板块,主动公开我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人事任免、资金信息、部门文件、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依托市民服务热线12345平台,在线受理咨询投诉等业务,2019年共办理在线投诉146件。

目前我局网站尚在试运行阶段,栏目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及时性还需加强,栏目内容需不断丰富。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工作职责,对现有栏目进一步优化调整,让我局门户网站群众服务功能更便捷,信息发布更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