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QQ工作群、美篇账号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QQ工作群、美篇账号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

为规范和加强全局微信、QQ工作群、美篇账号等政务新媒体使用的日常管理,保障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安全,确保机关工作秩序,局办公室起草了《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QQ工作群、美篇账号使用管理办法》。该办法已经2019年第13次局

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年1月7日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QQ工作群、美篇账号使用管理办法

一、为规范和加强全局微信、QQ工作群、美篇账号等政务新媒体使用的日常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维护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确保机关工作秩序,制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适用于全局建立的以及各处室(以下简称各部门)自行建立的内部微信群、QQ工作群、美篇账号等政务新媒体使用行为管理。

三、为避免多头、重复设置账号,以局名义至多只能在微信、微博、美篇、政务APP等政务新媒体开设一个同名账号。全局性账号一般由局办公室负责建立,未经授权批准,机关各处室、个人严禁在各类政务新媒体上使用“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名称开设账号。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可使用全局工作群开展工作,原则上不得再自发设立微信和QQ工作群。确因工作需要设立的,须经局办公室审核报备后建立。

四、建立微信、微博、美篇、政务APP等政务新媒体账号,要明确群名称、群功能、群成员数量、建立者和管理员等信息,落实群成员实名准入和请出制度。

五、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微信、微博、美篇、政务APP等政务新媒体使用过程中,实行“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须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落实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工作制度,确保账号安全、信息安全。

六、管理员要监督、提醒、警示群中言论信息,及时干预、制止群成员发布的不当言论、敏感信息等行为,对严重违反群管理规定的要及时上报;对临时性工作群、阶段性工作群、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要及时注销解散;不得将微信群、QQ工作群和政务APP等作为24小时工作媒介,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代替实际工作评价。

七、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按照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但要谨慎使用美篇等政务新媒体发布工作信息,如若使用,仅限用于内部工作交流,但视为信息公开发布,须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由信息产生处室负责,认真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严格履行审查签字程序后方可发布,发布时使用分享链接可见模式。审批后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连同信息原文一并报局办公室留存。

八、微信、微博、美篇、政务APP等政务新媒体的建立者、使用者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自觉遵守各项保密工作制度,对泄漏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引发负面舆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九、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