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成《中共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任务,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制定下发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加西安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制度。

二、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断新部署,坚持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到临潼驻军宣传宪法,线上开展“都来学宪法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主题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八五”普法规划,纳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内容。9月13日,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周敏来我局进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重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加强普法宣传,推进全民守法,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讲员评选活动。参加第七届平安陕西“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报送信访工作法治化典型案例2个。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围绕省委、市委三个年活动要求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局系统工作人员作风能力和法治素养,制定局系统《2023年政策法规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法规汇编》,举办“坚持法治思维 推进法治信访”工作培训班,组织局系统107人参加2023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与西安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创迪律师事务所对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接矛盾纠纷调处和多元化解工作。发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总结工作经验,参加陕西省委政法委“枫桥式工作法”评选活动。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还需提升。法律顾问面向局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的法律阐释、研究、宣传还不够深入,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还不够到位。在局党组会议研究重大问题时,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涉法事务还不够经常。

二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有待加强。在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中,缺乏特色经验做法,未取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经验。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方面,还有较大进步空间。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化工作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做到常学精学、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深入开展宣传研究,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宣讲,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效果。

二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将法治建设与全局事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局《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定,落实政府权责清单,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和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工作创新。进一步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研究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求突破。积极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接,落实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落实西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邀请市司法局、院校法律专家开展以案释法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作用,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创新方法手段,运用“古都退役军人”微信小程序、西安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时、便捷、高效地解决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

四是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公证、人民调解、法律顾问、特邀调解等制度机制作用,优化整合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构建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本单元、网格力量积极参与的预警防控工作体系,开展常态化排查工作。打通社会救济渠道,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促进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互补,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