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12月1日起,现役军人和消防人员可免费搭乘公交、地铁、机场城际

近日,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印发文件(陕退役军人厅发〔2020〕61 号文件),对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坐全省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做出规定。

现就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全省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免费对象

现役军人,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现役的军官(警官)、文职干部、士兵(士官、义务兵)和军队(武警)院校有军籍学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参照现役军人享受乘车优待。

免费范围

全省所有市内公共汽车及轨道交通工具

免费方式

现役军人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全省符合免费范围的市内公共汽车及轨道交通工具。同时,有条件的公交、轨道交通线路应开设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依法优先绿色通道。

有效证件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官(警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官证、义务兵证,军队(武警)院校有军籍学员的学员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证、消防员证。

实施时间

全省自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

这些不属于市内常规公交

凭借相关证件可免费乘坐西安市内369条公交线路。

按照有关规定,定制、郊县和旅游线路不属于市内常规公交,即泾渭定制1号线、泾渭定制2号线、泾渭定制3号线、浐灞定制1号线、浐灞定制2号线、浐灞定制3号线、浐灞定制4号线、910路(蓝田安村)、919路(蓝田白鹿原影视城)、927路(蓝田佘湾)、环山旅游1号线、环山旅游2号线、游5(306)路、307路等定制、郊县和旅游线路不享受免费优待。


除省市内的公交车外

地铁、机场城际等轨道交通也可免费乘坐

12月1日起,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

可免费乘坐机场城际


1.政策规定的免费对象都有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的军官(警官)、文职干部、士兵(士官、义务兵)、军队(武警)院校有军籍学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职的干部、消防员及消防救援院校在校学员。

2.免费乘车凭证都有哪些?

现役军人所持的本人有效证件作为免费乘车凭证,主要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证》《文职干部证》《文职人员证》《义务兵证》《士官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证》《文职干部证》《文职人员证》《义务兵证》《士官证》及军队、武警院校有军籍学员的《学员证》。

消防救援人员所持的本人有效证件作为免费乘车凭证,主要包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证》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学员证》。

3.如何免费乘车?

符合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乘车规定的乘客,持有效证件至车站客服中心换取“特殊车票(福利票)”后,即可免费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