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2020年西安市退役军人重点工作回顾

2020年,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为中心,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双拥工作喜获殊荣,优抚褒扬不断深化,就业安置稳步升级,权益维护成效显著,军休服务特色鲜明,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为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双拥模范创建再获殊荣


持续推进全市双拥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圆满完成慰问援鄂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庭,以及“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等工作。




精心组织庆祝建军93周年暨“一城十三地·举城庆八一”系列工作,特别是千名军地青年联谊活动被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严格组织考评13个区县创建成效,精细打磨6个示范区、34个示范点做好迎考,成功实现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安置就业保障稳步升级


坚持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直通车”式安置,优先保证落实军转干部、士官安置岗位,安置质量进一步提升。


开展一个月攻坚行动,为全市符合条件3.02万名退役士兵补缴了养老保险,办结人数全省排名第一。


完成对全市3.4万余名劳动年龄段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进行就业信息采集。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47场,4874家企业单位参与,提供岗位3.9万余个。1668名退役士兵参加高职扩招,128名退役军人报考公务员享受加分优惠。


分批组织自主择业干部、自主就业士兵适应性培训和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上岗前培训,退役军人整体素质得以有效提升。


成功举办我市首届退役军人“新征途”创业大赛,46个项目参赛,其中11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以上名次,2个项目参加全国大赛获得三等奖。


优抚褒扬事业不断深化


全面落实各级优抚政策,全年关爱慰问11类重点优抚对象5.8万余人,发放年画34万张。

做好烈士褒扬工作,清明节期间开展多渠道网上祭扫、致敬英烈活动,推出西安烈士陵园VR版,1.4万多人访问献花。


圆满举办1000余人参加的“9·30”省市烈士公祭活动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


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送挂抗美援朝纪念章134块。


组织拍摄“老兵口述历史”系列专题片,荣获全国“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并被中央媒体关注转播。


完成对33名老兵的拍摄工作,15名老兵的视频短片已通过西安电视台及央视网、学习强国等各类媒体播出。



军休管理服务特色鲜明


按照“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工作机制,完善接收安置流程图和数据采集表,持续做好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及遗属的管理服务保障。


我市6个军休机构获得陕西省星级军休机构授牌。完成全国军休服务APP试点运行工作,注册率达56.6%。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动军休小区综合治理。加强军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军休干部“大讲堂”“微课堂”活动。


丰富军休文化,组织军休艺术团开展“六进”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军旅文化,军休党建品牌入选“市级机关党建优秀品牌案例”。


权益维护能力明显提升


强化对《宪法》《民法典》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全年共向24名退役军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表彰2020年度西安市“最美退役军人”20名、“优秀退役军人”52名。

市、区县两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已募资1600万元,全年运用省、市基金3批次129.47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53人。


服务保障体系再上台阶


建成1个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5个区(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67个街道(乡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2730个社区(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建成6个市级“退役军人之家”试点样板,打造1个五星级示范局、2个五星级区级服务中心、35个五星级基层服务站,建成三星级以上示范站1257个。

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75支、志愿者8858人,抗击疫情期间,全市数万名退役军人奋战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