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 | 西安市军休艺术团进警营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中心军休艺术团系列演出活动第二场拉开帷幕。2021年4月26日,西安军休艺术团来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党史教育”进警营文艺演出活动。通过整理红色历史、编排红色节目、宣讲红色故事等正能量活动,展示西安市军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兵风采。

把红色文化“唱”出来

西安军休艺术团是由西安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组成,军休干部平均年纪64岁。他们有的曾经担任师团职领导干部,有战斗英雄,国家功臣,还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研工作者。耄耋年迈,他们退休不退志,离军不离党。

演出以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开场,《当那一天来临》军歌高奏,一段军旅风雨同舟,一群战友知心牵手,一个军礼情深意长。在他们的生命里,军人本色时刻不忘,永远是个兵。他们唱出的是心声,也是融入骨血的铮铮誓言。

西安市军休中心主任蒙俊卿说:“军休干部曾经挥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他们用歌声、舞蹈传播正能量,展示新风貌,真正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

让红色精神“活”起来

一群年过六旬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凭着对文艺活动的热爱和执着,通过舞蹈《洗衣舞》表达出浓浓地军民鱼水情深。

情景表演《抗美援朝组歌》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典战役生动呈现,让观众动容。舞蹈《桃花依旧》将母亲送儿参军,更是感动了现场的每位观众,掌声热烈。

舞蹈《桃花依旧》将母亲送儿参军,儿子牺牲等感人历程用艺术手法加以包装,呈现在艺术舞台上。更是感动了现场的每位观众,掌声热烈。

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唐天礼说:“西安军休艺术团的表演以军旅情、红色文化为主题。他们的演绎和分享让人心存敬畏。通过学史明理,激励我们知责思为,勇担重任。继续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让红色基因“传”下去

要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必须有一支懂历史、通红色文化、能讲善讲的军休干部团队。西安市军休中心重点从战斗英雄,国家功臣中,挑选了7名政治素养高、威望高的军休干部,专门讲述战火硝烟、立下赫赫战功的难忘军旅记忆。

军休干部口述历史,增强了军休干部的责任感和仪式感,“我们退休老兵最想对党说的一句话是:请放心!”,激起现场公安干警的共鸣,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致敬老兵。

战争时,他们奋力拼杀,和平时,他们无私奉献。老兵永远跟党走:我们退役了,但是我们的志气仍在,我们还要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我们还要做快乐的老兵。

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辅警高星宇说:“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是一名武警战士。舞台上军休干部的表演不仅让我回忆起军旅生涯,他们弘扬的革命精神,也激励我坚定从警信念,做好本职工作。”

此次,温暖人心的演出内容,催人泪下的故事讲述,引发热议。演出主题突出、创意新颖,营造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当天,西安市军休中心领导、沣东新城管委会领导、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领导、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全体干部、公安干警代表280余人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