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缅怀先烈!西安各地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英魂不泯,浩气长存

今天是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回首过往,百余光阴

是无数英烈

以赤子之心、泰山之力

串起中华民族不息的血脉

为缅怀革命先烈

追忆不朽功勋

弘扬烈士精神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

纷纷组织开展缅怀英烈纪念活动



开展烈士纪念活动

新城区

新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局党员、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军烈属代表及退役军人代表共50余人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专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宣侠父等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

莲湖区

莲湖区9.30烈士纪念日暨莲湖路小学烈士纪念牌护卫队传承交接活动在玉祥门十二烈士纪念碑处举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和玉祥门十二烈士遗属、老战士、老干部代表以及莲湖路小学少先队员80余人参加活动。

临潼区

临潼区在交口街道权中中心小学举行2021年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行鞠躬礼,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100余名少先队员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礼兵们向许权中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区委书记赵雷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领导干部依次与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代表等握手致意,表达尊崇。随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依次参观许权中烈士纪念馆、临潼烈士事迹展厅。

长安区

长安区在杨虎城将军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参与人员齐声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礼兵向烈士敬献花篮;区委书记吕强上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公祭人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依次瞻仰烈士墓,并将菊花摆放在杨虎城将军墓碑前,献花后绕墓一周,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追思。公祭仪式结束后,参与人员观看了纪录片《杨虎城将军陵园》。

高陵区

高陵区在高陵历史纪念馆前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活动现场,18名礼兵向烈士敬献花篮,区委副书记、区长解宁元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向烈士英名录鞠躬致敬。随后,全体参加人员向烈士献花致敬,以表达缅怀之情。活动当天,高陵区通远街道、崇皇街道等分别在通远坊烈士陵园、白文范烈士墓、宋林昌烈士墓三地同步开展纪念活动。

鄠邑区

鄠邑区在区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面对烈士纪念碑,全体参加公祭活动人员怀着对英烈们的无限哀思鞠躬致意并集体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礼兵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化代表四大班子领导及社会各界到纪念碑前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全体参加公祭活动人员缓步绕行烈士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缅怀烈士丰功伟绩。

周至县

周至县在任家城烈士陵园举行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随着奏乐声响起,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向为党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致敬;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县委书记闻其伟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鲜花;出席公祭活动的县领导及参加人员依次瞻仰烈士墓。

蓝田县

蓝田县在胡达明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缅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公祭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安小正,孟村镇党委书记王军琪,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毅刚,副镇长段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鹏涛及小学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县镇领导干部为烈士英雄献上鲜花和花篮。


保护烈士纪念设施

迁葬零散烈士墓,赓续红色革命基因。周至县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除了原地安葬,烈士家属自行管护的英雄烈士墓外,其余15处零散烈士墓全部迁入任家城烈士陵园。


开展关爱烈士遗属活动

莲湖区

莲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对接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辖区部分烈士家庭开展送健康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微博等媒体,为两个困难烈士家庭筹集专项救助资金7万余元。

灞桥区

灞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陕西戎耀优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西安美年大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情系退役军人 关爱老兵健康”健康体检活动,为20名军烈属、参战老兵、伤残军人进行体检。


慰问烈士遗属

未央区

未央区六村堡街道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惠君一行前往辖区扈秀珍家慰问烈士遗属。张站长亲切询问扈秀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子女的工作和家庭生活情况,并将慰问品送交到扈秀珍老人的手中。

高陵区

高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辖区11户烈士遗属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在烈士遗属的家中,慰问组与烈士家属亲切交谈,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全面了解遗属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等。


发放烈士遗属联系服务卡

碑林区孟家巷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辖区烈士遗属苗凤英、陈建业发放陕西省“心连心”烈士遗属联系服务卡,确保烈士遗属事情有人问、困难有人帮、随时能联系。

每一滴鲜血都不会白流

每一种牺牲都值得铭记

烈士精神永不磨灭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