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我市退役军人刘维荣获全国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2个先进集体和17个先进个人获此殊荣。其中,我市退役军人刘维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刘维,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1995年入伍,2016年退役,现任西安市大兴医院质控科主任。从18年前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到2020年年初的武汉协和医院,最危险的重症监护室里,都有她逆行的勇敢身影。当群众的生命遭遇病毒折磨时,她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两次“出生入死”。

请战书背后的不变誓言

2020年1月26日晚,刘维接到护理部主任电话:“医院要抽调人员去抗疫一线,你这边有没有困难?”“主任,我可以,没有困难。”

简短的通话结束之后,刘维立即书写了请战书。“我向院党委请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关键时刻,随时听候调遣,愿奔赴武汉一线贡献力量……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曾经在小汤山战斗过的老兵,我深知,我有责任和义务挺身而出。”

100名护士的“知心姐姐”

出发去武汉的前一天晚上,刘维接到上级通知、临危受命:除担任西安大兴医院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外,还将负责陕西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工作。

作为41家医院的100名护士的“临时大管家”,刘维在各项工作中争当战斗员、急先锋,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吃苦在先。

随队的100名护士大多是90后,“爱操心、善组织”的刘维,主动关心她们,合理排班,关注她们的自身防护,强调工作和生活纪律,协助解决各种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特别是根据病区设置和疫情的变化,紧盯队员们的安全问题,每天强调队员的自我防护规范和意识。在心理压力疏导方面,充当“知心大姐姐”。

医疗队里的“神奇女侠”

如何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护士长的工作?刘维的答案是——千斤顶。护士反复扎不进去的针,护士长必须一针见血;护士与患者之间的摩擦,护士长必须协调;护士与医生之间的误解,护士长必须沟通;科里日常运转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护士长都要管。

听起来就让人“木乱”的事务,刘维却做到井井有条,“爱操心、善组织”的刘维,对自己的每项工作都提炼出了方法和原则。

▲密密麻麻的人员排班是刘维每天的工作常态

一起共事的医疗队队员张波谈到刘维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敬佩,“她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点,能神奇地把每个人都安排在最适合的岗位上。”

疫情防控中的“白衣卫士”

在患者性命相托之地,医护人员要与病毒、与死神展开拉锯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也要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

得益于2003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经验,以及在西京医院四年的质量管控经历,刘维迅速梳理出13个穿防护服流程和26个脱防护服流程,并将每个流程打印出来,形成流水指导形式,张贴在通道;还专门设立感控岗,监督大家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

紧接着,12项护理人员工作职责、10余项护理相关工作流程、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实施三级查房以及各项应急预案接连制式化。护士在病区的每一项工作,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在武汉奋战了六十多天后,2020年4月上旬,刘维与队员们平安归来。在武汉协和医院,她们累计护理患者280名,收治患者113名,其中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治愈出院、症状转轻转出104名,医疗队员无一例感染。

2003年,刘维作为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护士

参与抗击非典疫情

17年后,已经脱下军装的她

再次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

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一朝入伍,军魂永驻

这是所有退役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