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 | 蓝田县传承本土红色基因 军地共同育人

蓝田县这片热土,具有光辉的革命传统。葛牌镇上,在1935年2月曾由长征入陕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创立关中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这里也是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根据地。为帮助红军扩建、保存红军实力、配合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做出了重大贡献。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正是纪念与此。

光辉历史,有时代延续新篇章。

近年来,蓝田县人民武装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时期,始终不忘拥政爱民,坚持党管武装原则,自觉践行人民军队宗旨。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指示,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爱,有力地促进了驻地和谐发展和部队的全面建设。


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


以党建引领全局、以党建推动转型、以党建促进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加强军地联系协助、积极发挥作用。蓝田县人民武装部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新时期拥政爱民工作,将它作为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突出出来。

召开双拥工作形势分析会商讨对策;组织开展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活动;引导官兵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拥政爱民工作的各个方面;及时调整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形势分析、走访、座谈协商、共防共管共教、重点帮建等一系列群众工作制度。

年初,制定下发了拥政爱民工作意见,明确了拥政爱民总体目标、措施和要求,有效地促进了拥政爱民工作的落实。


传承红色基因,军地共同育人


近年来,蓝田县人民武装部深度融入县委县政府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以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为基本平台,加强军地协作,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用本土红色历史感召人、用本土红色文化熏陶人,形成军地共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配合县委史志办编纂年鉴军事部分,使人民群众深入了解蓝田县军事史,继承和发展本土红色文化。

每年利用民兵训练时机,组织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观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蓝田县人民武装部荣誉室等革命教育场所。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读懂一段历史岁月、熟知一段辉煌业绩,重温一次生死战斗、经受一次思想洗礼,走近一个英模功臣、立起一个人生标杆。

协调军地联合开展“军事日”,广泛开展军训活动,使群众了解和接触军营文化,增强文化育人的感召力和吸引力。通过深入扎实的本土红色文化教育熏陶,使革命传统教育、全民国防教育与县各级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多维立体的育人环境,深化了拥政爱民成果。


决胜脱贫攻坚,军民同奔小康


自2016年全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蓝田县人民武装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扶贫之初,一段32公里的路程开车至少要走一个小时,因道路崎岖、路况频发,加之贫困户居住分散,进村入户十分困难。困难再多,也要把工作落实到位。蓝田县人民武装部派出优秀干部深入一线驻村扶贫,切实把实情摸清、把工作做实。

四年来,蓝田县人民武装部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的心始终连在一起。得知洩湖镇骞湾村齐帮劳家老人住的一间柴房需要修缮,蓝田县人民武装部出资两万元扶贫经费已修缮完毕;帮助村卫生室购买理疗床、心电图机、电脑、彩印机等设备;为骞湾小学捐赠图书100余册、为每个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并接通校园广播、购买电脑打印机等学习办公用品。

目前,已有三户异地搬迁入住,两户危房已完成改建,四户房屋进行维护修缮。至2018年底,蓝田县人民武装部帮扶的11户贫困户38人已全部脱贫。


精准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9年3月下旬,蓝田县蓝桥镇、灞源镇先后发生森林火灾,蓝田县人民武装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县政府指挥中果断出击,及时将危机处理完成,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蓝田县人民武装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应急预案。先后出动民兵46人赴汤峪镇南山会馆、罗马假日酒店执行人员排查、环境消毒等工作,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