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最美退役军人 | 航空战线最美志愿者 段君成

1996年入伍,2001年退役,现工作于航空工业西飞公司机翼装配厂的段君成,至今还对军旅峥嵘岁月记忆犹新。退役19年以来,段君成始终“退役不退志”,保持军人本色。

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注册创立希望飞翔志愿者义工大队,成立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武警汉中支队阎良籍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救助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等志愿服务。



1998年,丹凤县赵川乡村民蔡平宽双腿截肢,家庭陷入困顿,妻子离家而去,当时女儿才八岁。正在部队服役的段君成偶然得知,此后每月都给蔡平宽女儿寄钱,一寄就是十二年。


1999年五月的一天,段君成收到小女孩的来信说:蔡平宽长期卧床不起,导致全身褥疮溃烂,高烧不退,生命危在旦夕。



怎么救?自己能做些什么?第二天,段君成瞒着战友请假出去偷偷卖血凑钱。由于卖血没有得到及时休息和补充营养,返回训练场后,训练强度加大,让段君成晕倒在地。


在得知蔡平宽度过危险期后,段君成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值得。直到蔡平宽给时任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汤秀庭少将写去感谢信时,大家才知道这一切。


那时起,段君成走上了公益之路。积极投入到扶贫帮困、救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失学儿童的社会公益活动中,至今,个人累计捐款捐物17余万元。先后照顾帮助70余名孤寡老人、孤儿、失学儿童及留守儿童,被誉为“航空战线最美志愿者”。


2012年3月,清秀姑娘在上中学时遇到人生难题,父母离异离家,清秀姑娘与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体弱多病的姥姥相依为命。但生活中总有一束光,清秀姑娘连续五年在社区“爱心超市”领到“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提供的一些生活费。


2016年全国高考中,清秀不负众望,以640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



2012年8月,段君成得知在咸阳市三原县东周儿童村,那里的孩子均为服刑人员子女。段君成立即带领单位青年志愿者前往,捐赠了万余元的衣物、文具和生活用品。


2014年6月,在一次普通的贫困户走访过程中,段君成结识了位年仅12岁,却早已挑起家庭生活重担的农村少年小宝。这让段君成突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成立个关心、关爱贫困青少年的基金,帮助更多像小宝这样的农村儿童留守儿童。


不久后,段君成便成立了“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2016年5月,段君成与阎良区委宣传部合作,由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出资,奖励那些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


这项活动是全国首个由志愿者出资、政府引导,关爱、关心贫困儿童及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慈善活动。


为了能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的童年,段君成竭尽全力,为孩子们创造一切可能和机会。


2016年儿童节到来前夕,经过段君成多方努力,阎良区20多名优秀留守儿童前往武警阎良区中队体验军营生活。在武警中队,留守孩子们第一次摸到真枪,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武警战士的擒拿格斗,第一次在军营与战士们共同就餐,这一切让这些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文明网对此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段君成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来。仅段君成所在的“西飞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希望飞翔志愿者义工大队”“武警汉中支队阎良籍老兵志愿服务队”,几年来先后照顾孤寡老人70余人,资助失学儿童,留守儿童50余人,组织慰问困难群体100余人,资助金额10余万元。


段君成先后受邀为大中小学校、企业及政府机关义务宣讲“雷锋精神”近50余场。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段君成向共青团陕西省委、阎良区红十会等先后三次捐款。


作为单位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段君成从大年初二便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冲到“抗疫”第一线。



期间,为确保26名提前返程职工能够顺利返回阎良,段君成积极协调公司运输部门了解返程路况信息,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职工用车,确保每名职工安全顺利返程。


复产复工后,段君成身先士卒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十余小时,被誉为“抗疫”拼命三郎。


段君成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希望工程贡献奖、全国五星志愿者、全国青年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家庭、中央企业首届金牌青年志愿者、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陕西好人、陕西省好青年、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陕西最美青工,陕西省雷锋式职工标兵、西安市道德模范、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等中、省、市、行业60余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