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双拥共建 | 鄠邑区甘亭街道:构建退役军人和群众的“连心桥”

优抚双拥工作一直是鄠邑区光荣传统,该区甘亭街道更是踊跃争先,把优抚工作定为重点工作。甘亭街道辖32个行政村9个社区,共有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万余人。

甘亭街道以提高双拥保障力、服务力、凝聚力为目标,按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13555工作体系”,着力打造规范化、有温度、办实事的退役军人之家。

站位有高度、建设有速度、服务有温度、保障有力度,甘亭街道做法有力促进了军政军民团结和军地建设双发展,尽善尽美,全力做好双拥工作。


党建引领,确保双拥工作真抓实干


甘亭街道率先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5名专职人员。建成18个规范站、14个示范站、10个标杆站的三层级结构,精心打造功能齐备的退役军人之家。

积极培养和选拔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干部,目前街道有7名“兵支书”和46名“兵委员”,这些退役军人如今已经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矛盾调解的带头人。


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双拥氛围强


要做好拥军工作,增强军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宣传工作是关键。甘亭街道把强化居民国防观念作为国防教育工作的切入点,探索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双管齐下。

线上:甘亭街道依托互联网+,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将征兵宣传等信息及时发送,扩大宣传覆盖面。

线下:甘亭街道联合辖区村(社区)中小学生开展“动手做课堂”“小小民防志愿者”“走进鄠邑武警中队”等社会实践活动。

此外,还为群众播放爱国主题教育电影。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国防知识竞赛、国防主题展览等,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国防教育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双拥氛围强烈。


唱响双拥主旋律,弘扬优良传统


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关系,甘亭街道先后开展双拥宣传活动1890次。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属、困难退役军人送去慰问金6万余元,为优抚对象医疗巡诊体检890人,为病伤残优抚人员争取资助、赠送康复器材等160件。

举办“军民融合庆端午 携手谱写党群情 ”、“军民齐学防火经”主题消防宣传、“军民鱼水情 共筑中国梦”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28场,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关心关爱,提高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军地共建,开创军民融合好局面


为切实提高抓好军地共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甘亭街道推行共建驻军支部班子、共施驻军党课教育、共创驻军精神文明的“三共”路子,组织32个行政村9个社区与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

人民路社区为驻鄠某团官兵举办了1场精彩的文艺汇演、25次“军民融合庆端午,携手谱写党群情”主题活动;画展街社区慰问驻鄠某中队官兵,为战士们送去生活日用品千余元,并与中队开展暑假青少年参观军营活动;丰京社区邀请驻鄠某中队官兵参加社区夏日文化广场活动;北街社区走访慰问驻鄠某学院与官兵座谈共庆“八一节”;娄敬路社区邀请老战士开展畅谈英雄岁月座谈会等。


排忧解难,强化优抚政策落实


亭街道党工委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把落实好优抚对象各项政策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工作,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先后为26名优抚对象申办临时救助,为12名优抚对象办理医疗救助,为2名优抚对象申请关爱基金,为340名优抚对象及时审核验证,组织安排86名涉核人员进行体检。

春节、建军节等走访慰问优抚对象。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甘亭街道将继续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