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最美退役军人 | 李朝朝:舍小家顾大家,率村民奔小康

1976年3月,李朝朝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到海拔3700米的青藏高原,修建青藏线的哈尔盖至格尔木段铁路。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八次,获得部队“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因综合能力表现出色,连队将李朝朝定为提干对象。但当时家里父母年迈、体弱多病,李朝朝于1980年复原回到了家乡,后开始担任村干部。

李朝朝家乡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民主村,处于秦岭浅山区,村民们沿一沟两岸居住,整个村庄七沟八梁,有山缺水,有林不大。

经过实地考察、分析,李朝朝和村干部们几经协商,制定出民主村十年发展规划,决心依托山区资源优势,推广旅游产业、中草药种植、猕猴桃果业、养殖业,以此来带动经济的发展。









为群众办实事,要致富先修路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村组道路,阻碍了与外界的沟通、交流,滞缓了村组经济的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李朝朝和村委一班人第一件事是修路、送水、通电。苦战三个寒暑,最终,成功扩展和修通了长达6.8公里的水泥村道;将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为过去因住宅偏僻几十年没有用上电的群众,也送去了光明。

第二件事是退耕还林。这项国策贯彻落实,他一抓到底,亲自带人丈量地亩,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很快形成了1000亩优质矮化核桃林,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使原来机械无法作业的坡地转成了涵养水分的生态林,退耕还林工作也成了全县第一个达标村。










精准扶贫,共同富裕


民主村因地势偏僻,交通闭塞,大部分群众生活在温饱线上,全村238户,贫困户有17户。

针对17家贫困户,李朝朝和村干部认真进行走访摸底,向他们宣传党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等“八个一批”方面的扶贫政策,并联合村干部及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驻村干部一起与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截至2019年底,17名贫困户全部脱贫。









廉洁自律,公平处事


作为村支书,李朝朝一身正气、公道处事,最见不得欺负人现象。自担任村干部以来,村委、村干部精诚团结,克服种种困难,硬是将之前集体流失出去的40亩耕地和2000多亩林地,重新收归集体所有,让全村每家农户都公平的享受到了收益。

此外,李朝朝利用围墙漫画、板报专栏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号召村民爱党、爱国、爱村,提倡人人爱护环境,讲道德,孝为先,尊老爱幼,诚信为本。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村民行有范、事有样,节俭办理红白喜事,不搞铺张浪费,全村风清气正,邻里和谐。










资源致富,共奔小康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李朝朝带领村委一班人,充分的发挥和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依山傍水办起了生态“农家乐”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村里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专家,来为群众讲解、传授旅游产业、中药材生产过程中的科技知识。并派专人内引外联,大力拓展中药材的销售市场,把在当地漫山遍野、无人问津的野生中药材源源不断的销往外地,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贡献,使全村98%以上的人口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奋战十五载,苦心化甘甜


自复原退伍后,李朝朝已担任村干部三十多年,舍小家顾大家,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民主村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福祉而奋斗。

如今,民主无贫困户,98%以上的人口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如今步入民主村,就像进入了天然氧吧,沿路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既有小憩凉亭广场,又有特色明显的农家乐;全村经济发展的产业模式初具雏形。


2018年度,被周至县委授予:“美丽党建红旗村”。

2019年度,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美丽党建示范村”文明称号。

2020年度,被陕西省委授予“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文明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李朝朝和村委一班人不骄不躁,与时俱进,带领广大村民继续朝前奔小康,致力把民主村打造成一个更加靓丽的“美丽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