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最美退役军人 | 构筑坚强有效的风险隐患管控防线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副处长张健,转业之前曾担任兰空后勤部副团职助理员。在部队服役期间,他组织完成机关饮食社会化保障改革、军队农副业基地建设、专业技术大比武、军队企业移交、“菜篮子”工程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

对军旅的一往情深,让张健对所分配工作任务追求极致。在“战斗位置”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先后编写的《军队基层伙食管理手册》《饮食社会化保障与监控》,目前已经成为部队工作教材。《西北方向多样化军事任务军需保障研究》《驻城市部队饮食文化建设》《驻戈壁沙漠部队发展农副业生产对策措施》等50余篇理论研究文章,分别在《空军军事学术》《后勤》等军队核心刊物上发表,对推动部队军需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健先后获得“空军农副业生产先进个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次,参加重大非战争军事保障任务6次。2014年张健转业,但退役不褪色,至今他连续三年被评为“西安市气象灾害应急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获得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以及市级脱贫攻坚“优秀联户干部”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勤勉工作


防灾减灾宣传成效显著。为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张健积极组织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至2019年底,共创建“国家级示范社区”77个,“省级示范社区”86个,《中国减灾》《陕西民政》6次对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内外进行宣传推广。


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万份,举办各类演练培训活动600余场,组织“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主场宣传活动”5次,组织现场接待咨询群众70万人次。


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成效突出。为进一步完善农村救灾保障机制,增强农村群众综合抗灾能力,张健积极参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强化制度落地。制定《参保理赔流程》,印发《宣传彩页》5万余张,将全市所有农村低保户和分散供养五保户全纳入承保范围。


截至目前,共计有3.07万户参保,督导承保公司发放理赔资金50余万元,较好发挥了民生工作为人民生活兜底的作用;共下拨救灾物资0.42万件,资金300余万元,对1.15万受灾群众进行了生活救助、帮助重建修缮倒损农房1350间,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生活无忧。









敢为人先改革创新



着力加强制度创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张健立足于工作实践,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制定了《西安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辨识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城市安全风险点(单位)整体风险等级评判标准》。


搞好顶层设计发挥统筹领导作用。为建立健全统一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西安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全市各方力量做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落实重大部署坚决



倾心用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张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多措并举,帮扶贫困户正常就业年收入达到3万元,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并筹措资金10余万元解决盖房、居家环境改造、助学、技能培训等困难。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等八家网站对帮扶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通过典型引领发挥示范效应。张建积极推进全国首批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和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为全国探索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