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新时代缩影 | 西安小学生的拥军大爱感动华夏学子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回望历史,无数英雄人物与英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与铭记。2020年也是涌现出许多双拥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的一年,这其中就包括赵彧可。

赵彧可是碑林区小雁塔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担任2020-2021学年大队委组织委员。她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向上,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今年国庆期间,赵彧可同学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个个年轻的解放军战士长期在高海拔及严寒地区执行任务,虽然他们的皮肤被晒伤、双手被冻裂,但仍然保持高昂的斗志坚守边关,并富有深情地为祖国高声歌唱,她被这些战士的家国情怀所感动,随即拿出自己花了一年多时间节省下来的800多元零花钱购买了80瓶润肤霜,连同一封题为“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书信一同寄给边防战士,想让他们的脸和手快快好起来。边防战士被这特殊的礼物感动着,表示出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强国兴军之志。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这一举动虽小,却反映出她拳拳爱国拥军情,同时也为强军兴军注入正能量。乐于助人,好学上进。她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了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身为小雁塔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的她从四年级起就在学校与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类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学雷锋义务劳动、鼓号队训练、植树节劳动等等。

赵彧可爱国拥军的先进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受到了人民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多家主流报刊媒体的报道与转载,在广大青少年中激起爱国拥军的热潮。

△人民日报报道

环球网报道

央视军事频道报道

△西陆强军号报道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鼓励优秀爱国拥军人才,促进双拥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西安市碑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表彰赵彧可同学为“爱国拥军好少年”。

希望赵彧可同学能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全体中小学生和广大青少年心怀感恩、努力学习,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各界群众积极爱国拥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做出贡献;各中小学要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团结一致,扎实工作,进一步巩固爱国主义教育成果,培养出更多像赵彧可一样的爱国拥军好少年。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浏览
碑林区“爱国拥军好少年”赵彧可同学
简要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