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自主择业退役军官抗疫英雄风采录 | 勇当抗疫感控战线“排头兵”的刘冰

刘冰,女,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原第四军医大学,留校后在第一附属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从医,2006年退役自主择业,现为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感控部主任,副主任护师。

她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在部队荣获三等功1次,并多次荣获医院嘉奖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去年又和同行们去武汉疫情一线,负责援鄂工作中全面负责医疗队的感染防控工作。刘冰因为突出表现,去年先后获得西安市“最美女性”和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0年2月3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感控部主任刘冰作为医疗队感控专家,她义不容辞的奔赴“前线”,成为武汉第八院抗疫感控的排头兵。在疫情防控中,她主动干预,积极作为,从着手参与改造医院病房、制定预防与控制应急预案,起草相关操作流程、工作职责,再到组织医护人员培训等等。同事们都说,“有刘主任在我们放心,她是我们的定心丸”。

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处置经验的刘冰,在武汉时神经绷得紧紧的。“我们入驻的卓尔应急医院(武汉市八院)是一家三级甲等肛肠医院,没有传染病治疗经验,更没有合理的传染病医院该具备的分区。当时的医院整个处在污染中,人员、物品大交叉,并且已经有院内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这样的情况我非常担忧,整个医院的感控工作存在极大的隐患”。刘冰对第一天的情形印象深刻。

面对如此严峻的状况,刘冰冒着风险,在严重污染的院区内反复查看每一栋楼、每一条通道。凭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感控经验,很快提出了在全院建立大三区的高效便捷的整改方案。即在医院的前门与后门之间实施完全的物理屏障,病人由前门进入院区,将整个院区视为污染区,全院建立一个进入通道、一个出口通道,工作人员从后门进入医院,通过通道进入前院污染区。

为了让医护人员能够安全、快速的进驻,刘冰和她的团队马不停蹄开展院内改造工作。从看图纸、设计、到打墙、开门,甚至每一条标示线、指示牌几乎每一个动作刘冰都反复确认、亲力亲为。经过一天多的奋战,改造完成。刘冰又无缝衔接,带领人员迅速对所有区域彻底清洁消毒,完成设施、物品及标识的布置,为第二天医疗队员进驻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

防控工作步入正轨后,每天早晨,她都要赶到医院协助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把防护用品穿戴好。那些繁琐的防护用品,一件一件,一层一层,每一件的穿脱,都有严格的程序。对穿戴不熟练的人员进行帮助,对穿戴不规范的人员进行纠正,对穿戴好准备进入污染区的人员进行检查,同时反复为大家讲解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和注意事项。在她眼里,医疗队里和她一起前来支援的“80后”“90后”,既是战友也是妹妹,还有小兄弟,“你们救治患者,我负责保护你们”。刘冰说,她要保证全队200多名队员“零感”,然后等疫情消除,一起平安回家。这是大家的目标,更是她的工作目标。

2020年2月15日,刘冰随医疗小分队奔赴随州,到达后立即到现场查看,根据建筑布局及病区结构,提出了四点改造方案,并因地制宜制定了合理的流程和管理方案。在她的带领下,武汉、随州两地援助医院流程规范合理,管理精细到位。

刘冰用实际行动践行感控使命,恪守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