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献礼建党百年!西安军休干部在“红色课堂”发光发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歌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4月16日,西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中心军休艺术团来到西安市碑林区实验小学,开展“红色文化润童心 革命薪火代代传”献礼建党百年双拥艺术展演活动。这也标志着西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中心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开场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均由军休干部与实验小学学生共同完成表演。高亢的歌声不仅展现出军休干部履职践诺显担当的坚定决心,也加深了学生对军队的认识,更懂得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舞蹈《洗衣歌》,抗美援朝组歌《记忆》,音乐响起,感情真挚、含义准确、节奏流畅、故事完整的表演十分震撼。台上台下形成共鸣,随着表演情绪的递进、故事情节的发展,燃起台下师生的情绪,掌声持续不断。

古筝是我国传统乐器,武术更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古筝与武术以《武韵》相结合时,又是别样的气魄,别样的魅力。

《老兵风采》学生代表与军休干部一问一答,他们娓娓道来难忘的军旅故事,并激励学生们要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诗朗诵《致敬英雄》,学生们字字饱含深情与崇敬,将氛围推向高潮。

人才济济,积极向上,《群英会》里,老兵们各展风姿,争做优秀人,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国家活动。战争时,他们奋力拼杀,和平时,他们无私奉献。一首《我宣誓》,道出了老兵的心声:我们退役了,但是我们的志气仍在,我们还要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我们还要做快乐的老兵。

演出最后,军休干部与全体师生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此次西安军休艺术团进学校展演,把红色故事用文艺演出的方式表现出来,不仅传播好国防知识、讲好红色故事,也点燃了师生心中的“火种”。

西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中心主任蒙俊卿介绍,西安军休艺术团是由西安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组成,军休干部平均年纪64岁。他们有的曾经担任师团职领导干部,有战斗英雄,国家功臣,还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研工作者。耄耋年迈,他们退休不退志,离军不离党,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西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蕴藏在军休干部中的红色资源,制定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为建党百年献礼。

西安市军休艺术团团长韩晓说:“军休干部与学生们共同演绎,用行动让国防教育这把火越烧越旺。”整个艺术团的人都深有感触,一方面,他们通过文艺演出,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红色教育,另一方面也激励了军队离退休干部,永葆军人本色,退休不褪色,离休不离志,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将感恩社会,奉献社会落到实处。不仅培养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又找到了“兵之初”的感觉,实现了“双赢”。军休干部纷纷表示,只要能动弹,就坚持上台演出,活到老演到老。

碑林区实验小学校长张琪说:“我为这样形象生动的国防教育‘点赞’,为这些可爱的老兵‘点赞’。军休干部把英雄典型和经典战例搬上舞台,宣传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使国防教育更形象、更直观。这既能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又潜移默化地强化师生国防意识。”

下一步,西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中心将持续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军休干部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文化扶贫等文艺演出活动逐步轮番上演,展示军休干部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营造爱党爱国爱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