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风采录 | 科技创新铸“凯虹”——胥建民

老兵档案

胥建民,中共党员,1976年入伍,原兰州军区某部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站长兼工程师,专业技术七级,上校军衔。2004年自主择业,现任西安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特聘专家。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有着20多年军旅生涯的胥建民,凭借骨子里军人的必胜信念和根植于内心的坚强果敢,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创办公司,经过10多年的磨炼,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还打造了以虹膜识别技术为主的多模态身份识别认证平台、智能门禁、智能门锁、智慧矿山人员安全监测考勤平台、虹膜加解密系统等30多款产品,用户遍及全国各地。

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三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陕西省‘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陕西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明星企业”“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西安市退役军人精英创业大赛(科技类)一等奖”“西安市未来之星TOP100”等多项殊荣。他本人也获得“2018年西安创业明星”“2018年西安市创业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华丽转身 矢志创业

2004年,曾在部队指挥自动化领域中屡建新功、获得过多项专利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多次受到总部、军区和部队表彰的胥建民,从部队自主择业,迈上自主创业的征程。

尽管在部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实践经验,但真正要创办富有特色、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他凭着自己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和娴熟的专业技术,先后在多家高科技公司从事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工作,为创业探路搭桥积累经验。

工作过程中,他有幸接触到虹膜识别技术,了解到虹膜识别技术是目前在人员身份认证领域最精准、最可靠、最难伪造的生物识别技术。其精准度和误识率是人脸、静脉、指纹、ID卡等其它识别方式无法比拟的,市场应用前景广泛。胥建民从中看到商机,于2009年1月注册成立西安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攻坚克难 谱写新篇

如何在飞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立足并打造民营企业的拳头产品,胥建民深知自己的决策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为此,他通过无数次的调研和考察,首先瞄准虹膜身份识别技术在煤矿上的应用。

当时,全国煤矿工人入井安全监测及考勤方式比较单一,技术比较落后,采用一般人脸、指纹识别等方式,因矿工脸部、手部污染问题无法识别。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项技术瓶颈问题,胥建民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煤矿,找问题、查原因,反复试验,不断修改数据参数,经过千百次的试验和检测,最终解决虹膜识别在煤矿应用中的“黑脸识别”技术难题,成功实现入井人员精确的安全监测及考勤。一时间,订单纷至沓来,产品供不应求。

随着不断增加的客户和产品需求,颇具战略眼光的胥建民意识到,公司要长远发展,必须在产品质量和自主研发上做文章。为此,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公司研发人员,在深入调查市场需求和同类产品现状的基础上,提前谋篇布局抢占阵地。

先后完成凯虹通用门禁管理系统、凯虹通用考勤系统、HK-400型虹膜身份识别机、凯虹多模态识别平台、凯虹虹膜加解密公文流转系统等研发和销售推广。自主研发生产的HK-400型虹膜识别系列产品,被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重点推广,并通过了公安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检测认证。

与此同时,全国信标委和陕西省、西安市分别赋予胥建民参与生物特征识别标准的制定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任务,并被聘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由他参与制定、修订的GB/T-20979等六项国家标准已有两项发布,如期完成省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工作,获得了省、市科学技术奖。

10年风雨兼程,逐步崛起的西安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拥有专利技术8项、软件著作权20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12个、注册商标4个。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部队、公安、企业、矿山、银行、教育、医疗等行业。

秉承初心 永葆本色

不管市场如何变化,胥建民始终秉承初心,把军人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企业中延续。用军队的标准管理团队、用军人的品格塑造形象、用军人的担当回报社会。注重团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培养,倡导、鼓励员工时刻保持军人的气质和血性,发扬军人拼搏奉献的精神,用军人精准务实的作风打造过硬的产品。

每一款产品他都严格要求按照军品标准研发投产,在产品品质上绝不含糊,必须过硬,对所有售出产品实施全范围、全时空跟踪服务。特别是自主研发的HK-400系列考勤系统,在矿井入口恶劣环境下连续应用数年,没有出现质量问题,售出产品零投诉,客户满意度非常高。

经过多年的辛苦经营,凭着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西安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拥有一百多家代理商。公司成立以来,已纳税210多万元,2018年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A级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