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风采录 | 在国际舞台绽放中国退役军人风采——张圈世

老兵档案

张圈世,中共党员,1980年9月入伍,原63650部队正团职研究员。2001年自主择业,2006年获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麒麟”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2016年8月,在美国医学物理学家协会第五十八届年会上,一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隆重介绍了高端医学仪器DJ-A45电子加速器在肿瘤治疗临床研究和实践上的高新技术,赢得掌声和祝贺,他便是西安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张圈世。从部队研究员到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他数十年科技研发,“开疆拓土”,做让国人扬眉吐气的事。

突破壁垒 走上科研长征路

“从上大学开始到现在,我从事的事业都跟核物理和核技术有关。”张圈世说,从立志献身国防、献身国家的那一刻开始,他就踏上了科研的长征路。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参加、承担或主持了13项国家重大国防科研试验任务,承担了国家“八五”和“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2项,获得原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四等奖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2000年,部队进行改革。何去何从成为张圈世必须面对的问题。“当时已经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为了引进我,已先期将我爱人的人事关系正式调入学校,但为了热爱的研究工作,我放弃了这个机会。”在实验室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张圈世,宁愿选择彻夜跟一个研究数据较劲儿的事业。

百次失败 成就PET核心技术

一门心思要在科研路上奔跑的张圈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某公司。曾经致力于通过技术研发为社会安全保驾护航的他,希望为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时公司还在起步阶段,PET研发也刚刚开始。我所负责的就是探测器的研发,也是PET的核心技术。”

要攻克前无古人的难关,唯有依靠艰苦研究与大量实验试错。一块小晶体需要切割成64块、每块平均只有四乘四毫米的小块,而且各小块之间不完全切开,保持相连,相连的厚度各不相同,具体数值需要实验摸索,这对于如今已经实现机械作业的人员来说并不难,可在当年张圈世和他的团队只能靠人工切割,并反复探讨工艺和不断优化。

“经过了百余次失败吧,八个多月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成功。”这八个月中,张圈世等人常常会加班到很晚,这不仅仅是因为时间紧迫,更因为一旦开始工作就会忘记时间。

如今,该产品已经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取得CFAD证书和欧盟CE认证的产品,201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转战放疗 亦庄制造踏上国际舞台

从探测器研发到样机进入临床测试,张圈世和他的团队一共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高能加速器放疗系统研发,又用了十一年的时间。张圈世与同事们一起利用核物理和核反应理论知识和技术,实现多项国际创新。让这个原本已经没落的系统,实现了集放射动力治疗、实时验证和放射性制药于一体的先进技术系统。在助力填补国际空白的同时,也让公司成为了国际医疗设备研发生产领域的一颗新星。

退役后,张圈世主持承担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等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学仪器开发培育项目等多项,主持陕西省科技计划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数十次应邀去美国,法国,日本、荷兰等10多个国家学习、培训或学术交流、技术合作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