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风采录 | 我爱祖国的蓝天——汝建伟

老兵档案

汝建伟,中共党员,1983年6月入伍,原航空兵某部飞行员,二等功荣立者。2004年自主择业,在深圳航空公司工作11年,曾成功指挥“10.16”飞机空中故障安全迫降,避免了一起机毁人亡事件,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汝建伟出生在军人家庭,其父亲也是位退役军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后续工作和金门炮战。他从小就听爸爸讲革命故事,在汝建伟心里早早就种下了一颗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种子。

1983年6月,空军在汝建伟就读的中学招收飞行学员,他积极报名并被录取,从此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军装,走上了翱翔蓝天的人生之路。

在部队,汝建伟历任飞行学员、飞行教员、飞行副中队长、中队长、团副参谋长、飞行训练处副处长等职务,在空军部队驾驶战鹰守护祖国蓝天,安全飞行空军某型歼击机1980小时。

当飞行学员时,他学习认真,苦练本领,成绩优异;当飞行教官时,他共带了8期学员,为国家培养了21名飞行员;当中队长期间,安全飞行1500小时,荣立了个人二等功;当团副参谋长期间,塔台指挥500多场次,妥善处理各种特情,确保了安全。

汝建伟印象最深的有两次空中“生死大考”:一次,飞机撞鸟,他沉着应对、处理得当,飞机安全着陆,避免了一起严重飞行事故;还有一次,遇到油门杆失灵,他操作娴熟、技术精湛,确保飞机安全着陆。

飞行员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五彩斑斓,在部队21年,汝建伟18年是在“西北风光好、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戈壁沙漠中度过,艰苦、危险等时常伴随在身边。

2004年12月,汝建伟离开部队。2005年5月,经同学介绍,他来到深圳航空公司,由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转变为民航客机驾驶员,这一飞又是11年。在民航期间,他飞的是737波音系列,主要是国内航线。“早出晚归,每月在家的时间很短,执勤时每天要工作13、4个小时。”

具有几十年飞行经验的汝建伟,在飞机空中遇险面前,也常常担任塔台总指挥员的角色。2009年10月16日深夜在广西梧州机场,因机械故障,飞机在低空盘旋3个小时,无法正常降落,汝建伟被迅速召唤到现场指挥。站在塔台总指挥部,他手握话筒,不时与空中教练员和驾驶员对话,指挥操作,并鼓励和安慰他们。消防、公安、医疗等救援队伍也迅速在地面展开了紧张的救援准备工作。

经过3个小时的生死搏击,一场空中事故终于化险为夷,飞机迫降成功,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专题报道了这起事件。

2016年,汝建伟结束了整整32年的蓝天飞行事业。从民航退下来后,他加入到了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大军当中。参加了西安市退役军官合唱团,每年排练和演出达数十场次;与多位战友共同成立陕西老兵情文化旅游公司,几乎每周都有组团赴省内外旅游;加入了西安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每当想起飞行生涯,汝建伟都由衷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