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风采录 | 百折不挠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苏鲜亮

老兵档案

苏鲜亮,中共党员,1976年2月入伍,原解放军某部上校团政委,曾赴滇对越作战两年,二等功荣立者,2002年自主择业。

在部队服役27年里,苏鲜亮曾参加对越作战,荣立二等功,是军区干部标兵,担任上校团政委和驻地县委常委。退役后,曾有过失落。经过长时间思考,他调整好心态,使退役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不断“充电”,使自择的条件更加充足

从部队到地方,一切从“零”开始。为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情况,苏鲜亮注重学习,不断“充电”,广泛涉猎各门类技能和知识,熟悉有关行业情况。

转业初的几年里,他先后参加了建筑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管理、商业保险、车辆驾驶、字画装裱等5个行(职)业的专业培训,系统掌握了所属行业知识和相关技能,取得了职称证或从业资格证书。

积极作为,使自择的渠道更加宽广

创业之初,苏鲜亮从事建筑装饰工程,品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后因多种原因偃旗息鼓。事后他认真反思,深感自己不是办公司的“材料”,于是在择业上下功夫,主动寻找单位应聘,先后在多个单位岗位工作。

  • 任某民办大学校报主编,由于工作出色,3个月后被晋升为院务部部长兼办公室主任。该院院长对其讲:“苏老师是从1500多名应聘者遴选的4名老师之一。”


  • 任某商业联合会党建工作负责人,他深入实际,对百名下岗人员、百个个体户、百个民营企业进行了广泛社会调查,撰写了“三百”调研报告3份,在全省转发并上报中组部,得到中央巡视组领导高度评价。


  • 在某商联会干得正起劲的时候,被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挖走”,一直担任中层领导,一干就是12载。

图片

热心公益,使自择的余热发挥更加光大

苏鲜亮曾在贫困地区工作11年之久,深知贫困县群众生活十分艰辛。在择业单位期间,他积极响应上级“扶贫”号召,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带头组织和发动员工向贫困地区群众和灾区捐款捐物。

此外,他踊跃报名参加区、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先后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株洲——全国中老年合唱节”、“韩国的——中韩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华老年促进会举办“合唱节”等十多次演出或比赛。

多年来,苏鲜亮编辑制作了两百余部视频和网络美篇,传递“正能量”,受到广大战友朋友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