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务资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风采录 | 从军旅上校到荧屏上的“母亲”——张亚平

老兵档案

张亚平,女,196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77年元月入伍,原兰州军区第一技术局干部,上校军衔。2001年自主择业,现活跃在影视剧表演行业,拍摄了几十部电视剧及电影。

张亚平是实施自主择业政策第一年退役的。退役后,她在部队的专业和技术在地方上无法运用,所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部队时,她经常参加演讲活动,宣传部队先进典型人物,锻炼了自己的胆识和语言表达能力。

2002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幸遇了电视连续剧《走进八里堡》剧组。一面之缘,导演感到她的形象和性格,饰演村妇女主任最为合适。于是,她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试拍,没想到,试拍镜头获得了导演及主演的肯定和鼓励。

第一次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她拍戏的自信心。2007年6月,在陕西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保卫延安》中,她饰演了保育院黄院长;在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儿行千里》MV中,她饰演了母亲的角色。迄今为止,她参加拍摄的数十部电视剧和电影里,塑造了很多朴素“母亲”的形象。

张亚平说,她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当演员,进入影视领域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从群众演员做起。导演和主演都有助理,一切后勤保障有专人打理,而群众演员则没有那么幸运,拍戏需要等候,有时大雪天需要等大半天,吃到嘴里的盒饭都是冰冷的。

与此同时,张亚平还改编导演了《母爱是一把伞》《想当富婆的女人》《苇蒿瑟瑟》等影视短剧。2020年10月,她参加了陕西省第九届群星大赛,获得小品类金奖。

在影视作品中,张亚平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在现实生活中,张亚平还是一位热爱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有一次,她来到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发现有的孩子肢体缺陷,有的智障……看着孩子们的样子,她心里很难受,于是下定决心做公益事业。

当得知甘肃省徽县老乡们需要过冬衣物时,她和爱心组织在小区号召居民捐赠冬服及棉被,仅一周时间,就收集了一大卡车东西,并租车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她与爱心组织来到周至县山脚下板房子小学,给学生们送上课外书籍、练习本、铅笔等学习用品和鞋子,并用报纸帮助学校把漆黑简陋的教室墙面裱糊得既干净又整齐。

张亚平说:“做公益的意义在于唤起人们的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每一次公益活动对我们都是一种激励和责任”!

虽然离开军营已经整整20年了,可张亚平心里始终感觉自己还是一名军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她要求自己始终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永葆军人本色,把部队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发扬光大!